高教視窗

博士火坑/沒登上國際期刊畢不了業 博士論文發表標準比教師升等還嚴

一名私立大學生醫領域的資深教授表示,根據他多年查訪,台灣應該是唯一一個把要有論文發表,還有點數規定當作博士畢業條款的國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私立大學生醫領域的資深教授表示,根據他多年查訪,台灣應該是唯一一個把要有論文發表,還有點數規定當作博士畢業條款的國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許多大學博士班的畢業論文發表門檻,甚至比很多大學教師升等的要求還高,而投稿論文點數10分以上的A級期刊,一來一回至少等個一、兩年,拖累學生畢業時間,連台大資深教授都說,發表論文不是問題,問題是通過標準,若規定一定要發表在期刊《細胞》,他大概一輩子畢不了業;一名台大博士生表示,曾經歷過半年寫好論文,4天就被拒稿的難過與失望。

另外也有教授和研究生認為,重點是要掃除「只會收割而不參與」的指導教授。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希望學生早點畢業,但是不諱言的,還是有少部分的老師會留學生。當學生達到畢業門檻,常常用的理由是:學生還需要磨練,所以多念幾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生科博士畢業後再「蹲」博士後5至7年,年齡大約40歲,若找不到大學教職又進不去產業界,人生彷彿就此卡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火坑/生醫博士學位效益不值得?業界主管:這一行水很深

《自然》(Nature)雜誌日前發表一篇關於博士後研究員職涯困境的文章,描述年過30的博士後研究員面臨著工作不穩定、低薪資和生活成本上升的挑戰。國家實驗研究院也曾做過調查顯示,2011年以後畢業的生命科學博士,修業的「滿意程度」低於五成,更有一成六的生科博士認為學位效益「不值得」。確實,生科博士畢業後再「蹲」博士後5至7年,年齡大約40歲,若找不到大學教職又進不去產業界,人生彷彿就此卡住。一名40歲女性博士後研究員表示最近考慮凍卵,不然生活沒穩定,根本不敢成家生子。

「7+2會毀掉一個年輕人的人生」,一名私立大學生醫領域的資深教授表示,台灣生物醫學博士班修業年限真的很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火坑/博士7+2年制度毀了年輕人?教授籲資格考別讓不適合者通過

台灣的博士教育制度常導致博士生常陷入「7+2」窘境,也就是博士修業年限7年,再加上休學2年技巧性避免被退學。一名私立大學生醫領域的資深教授表示,台灣生物醫學博士班修業年限真的很長,他面試過一些「7+2」博士,有幾個已經毀了,一點博士應有的自信跟解決問題的目標感都沒有。學、業界人士力勸年輕人不要念博士跳火坑,尤其是複雜困難的生物醫學。如果已經入坑,及早跳出也不見得是壞事。如果指導教授發現學生不適合念博班,資格考就「fail」他,省他浪費7年人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