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23年全體受僱員工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但住宿業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高達6.49%,總薪資成長幅度更飆上9.98%。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住宿業總薪資增幅飆9.98%新高 有感加薪能解缺工問題?

住宿業真的加薪了。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23年全體受僱員工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但住宿業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高達6.49%,總薪資成長幅度更飆上9.98%,2項增幅在各行業中都高居第二名,總薪資增幅比全體1.42%高出7倍。 住宿業以往被認為低薪,薪資不動如山,以致缺工嚴重,業者不斷疾呼要求引進移工,官方以業者薪資水準偏低,頻頻打臉,如今數據顯示住宿業去年有感加薪,榮登加薪幅度第二名,但這樣住宿業就可解決缺工問題嗎?

日本銀行(央行)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可望走強。 路透

終結負利率/日圓能就此一飛沖天?專家:區間震盪機會較大

日本勞工將獲5.28%的加薪,創33年來最大加薪幅度,此舉促使日本銀行(日本央行)3月19日會議宣布結束負利率,一旦結束負利率,預期日圓可轉強。而且新台幣近期偏弱,拿新台幣換日圓恐怕沒有以前划算。不過,日圓能就此一飛沖天嗎?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今、明(18、19日)召開金融政策決定會議,外界預期日銀可能將宣布放棄2016年2月以來亦即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美聯社

終結負利率/日春鬥加薪幅度破5%近33年最高 擬棄負利率走緩和升息

今年日本春季勞資談判(春鬥)3月15日公布第一次統計結果,平均加薪5.28%,比去年多1.48個百分點,為33年以來首度加薪幅度超過5%。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今、明(18、19日)召開金融政策決定會議,外界預期日銀可能將宣布放棄2016年2月以來、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

台股已連續兩周擦板2萬點,但逢高都遭遇賣壓,金管會與央行近日全都喊話,試圖為ETF熱潮降溫。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周台股/散戶狂衝但外資怕了?高股息ETF熱潮後要怎麼布局

台北股市加權股價指數已連續兩周擦板2萬點,但逢高都遭遇賣壓,上周台股以1萬9682點收盤,周指數下跌102點,跌幅0.52%;三大法人上周僅小幅買超32億元,指數來到高檔後,連法人動作也縮手,以外資調節近74億元最多,股價衝高卻未獲外資及自營商支持,呈現外資卻步,投信及散戶做多的情形。...

主計總處一月公布2023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2.50%,創15年來次高紀錄。為抗衡通膨,勞保年金依規定就會啟動調升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年金將調升「史上最多年份」退休金要多少才夠用?

主計總處一月公布2023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2.50%,創15年來次高紀錄。為抗衡通膨,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當CPI累計成長率達5%,勞保年金就會啟動調升機制,而依主計總處近日公布2023全年CPI達2.5%,勞保局預估,今年可望有8個年度累計調幅超過5%,這也是勞保年金開辦以來,一口氣調整最多個年份的一次。 只是,對抗通膨的勞保年金調升機制,真的足以讓退休族應付食衣住行了嗎?

台股ETF市場強強滾,且以國人最愛的高股息ETF最受關注。路透

ETF狂潮/ETF狂賣衝擊成分股股價 台股陷「尾巴搖狗」6風險注意

高股息ETF(指數型股票基金)掀起全民申購狂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在財委會備詢時,提醒投資人要小心「羊群效應」,有學者專家則以「尾巴搖狗」來形容這波熱潮,兩種比喻都代表對這波ETF申購狂潮的憂慮。ETF狂賣,會有什麼後遺症?主管機關又該如何監理?

近期陸續有台股ETF展開募集,吸引投資人追捧。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ETF狂潮/全民瘋搶高股息ETF 拿房貸「借二買八套六」行得通?

台股上攻2萬點之際,帶動散戶投資熱度,看著台積電突破天價大嘆買不起的小資族轉向ETF(指數型股票基金),近期更掀起高股息ETF搶購潮,甚至有人不惜要解定存、抵押房屋來購買,藉此套利。一時之間,申購高股息ETF成了全民運動,真的是台灣錢再度淹腳目嗎?財經小白買ETF要如何買,又要注意什麼事?

微風集團將接手進駐的基隆東岸廣場,讓主富服裝(NET)質疑基隆市政府招商標案涉違法。在產權登記給基隆市府後,爭議暫告落幕。圖/微風提供

微風想在「百貨沙漠」基隆開花 除了產權爭議還得克服其他問題

喧鬧多時的基隆東岸廣場爭議暫告落幕,在產權登記給基隆市府後,微風的經營也更加站得住腳。揮別紛爭後,微風表示,接下來將依照合約,微風東岸會進行商場的逐步改裝,希望帶給基隆不一樣的商場。但微風要在基隆取得成績,仍有不少問題要克服。...

全家日前宣布,調整大陸投資的組織架構,投資範圍縮小九個城市減為四個城市,持股也減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通商戰/「超商二哥」全家準備撤大陸市場? 縮小投資範圍是先蹲後跳?

「超商二哥」全家日前宣布,調整中國大陸投資的組織架構,投資範圍縮小九個城市減為四個城市,持股也減少,外界多半認為,曾是台灣最早到中國大陸開超商的全家,不看好大陸經濟復甦前景。難道全家準備撤出大陸市場?對全家未來的營運又有何影響? 業界解讀,全家此舉對其財務面來說是正面訊息,從營運面來看,未來也是「先蹲後跳」的局勢。

台北股市上周五衝高2萬點,開啟歷史新境界,但專家表示要居高思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台股/再攻2萬點?千億買盤將進場 但要提防「拉積盤」

台北股市上周五衝高2萬點,開啟歷史新境界,但隨後開盤的美國股市開高後急轉直下,更由半導體股帶頭下殺,台股今(11)日開盤,壓力大增。美股、日股、台股今年以來不斷刷新高,已有分析師提醒投資人市場過熱,居高思危。至於台股本周能否站穩2萬點,再創收盤新高?分析師盤指出,3月中有期貨結算,還有2檔聲勢浩大的ETF(指數型股票基金)買盤進場,指數要大跌也不太容易。...

光陽今年適逢60周年,宣示今年要拿下燃油機車、電動機車「油電雙料冠軍」。圖為KYMCO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日前出席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光陽60周年宣示奪回油電雙料冠軍寶座 卻陷入價格苦戰

光陽今年適逢60周年,在2022年痛失蟬聯22年的燃油機車銷售龍頭寶座後,宣示今年要拿下燃油機車、電動機車「油電雙料冠軍」,但至今還停留在打價格戰。市場上又有強敵環伺,重新奪回龍頭,似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業界人士更好奇「才第一季就玩價格戰,那後面要玩什麼?」

星宇航空今年初以總聯貸金額320億元締造了近10年來航空業最大聯貸案紀錄,老牌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也正鴨子划水,進行購機布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大國籍航空購機戰開打 為何有銀行更愛借錢給星宇?

航空業者最新一回合的購機布局熱戰悄悄登場。星宇航空今年初才以總聯貸金額320億元締造了近10年來航空業手筆最大聯貸案紀錄,老牌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也正鴨子划水,進行購機布局。這波航空業的購機行動,不只是客機而已,連貨機都在布局的架構範圍之列,初估整個航空市場的新購機需求,至少達新台幣逾千億元。

日本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被德國超車,各方解讀原因眾說紛云,有人直指是匯率因素造成的短期效應,也有人認為是日本長期低利率通縮。新華社

日本GDP被德國超車但股市卻大漲 矛盾背後不只匯率因素

日前一篇外電報導「日本痛失全球第3大經濟體寶座」,引發社會關注,何以近期股市表現不錯的日本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竟被德國超車?各方解讀原因眾說紛云。 就有學者表示,日本去年被德國超車,的確很大是匯率因素,因為GDP是以美元計價,如果不計貶值匯率,日本國內生產毛額還是會比德國高一點,若就結構因素來看,兩國經濟本來就是伯仲之間,但日本在復興、德國在衰退;不過在亞洲某國的竄起的條件很好,「兩國免不了都會被它超車」。

全球經濟欲振乏力,又大陸從去年開始陸續緊縮對台經貿讓利措施,在在考驗賴清德上任後產經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丁學文專欄/地緣政治與台美經貿變局 賴政府產經新政局充滿考驗

受貨幣緊縮政策、中美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轉疲拖累,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恐進一步放緩。難怪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最新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9%,較2023年的3%成長率小幅放緩。 面對仍然欲振乏力的全球經濟,正蓄勢待發,準備接棒的台灣新政府,又應該有什麼樣的準備與產業政策因應?

愈來愈多國內科技大廠為分散風險,呈現從「中國加一」演變為「台灣加一」的趨勢。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日前開幕,圖為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及當地工人。法新社

不讓台積電海外設廠專美於前 中小企業啟動海外投資進行式

中央銀行公布去年第四季國際收支統計,不出意料,2023年第四季金融帳連續54季呈現淨流出,不過仔細一看,直接投資淨資產藏有亮點,單季增加90.7億美元,創歷史單季新高紀錄,直接投資淨資產的增加,主要來自於台積電及相關供應鏈的對外投資。 不僅護國神山台積電啟動海外設廠模式,非上市上櫃公司但具有一定規模的中小企業,近年因為地緣地政治風險升高,加上COVID-19的斷鏈教訓,紛紛啟動海外投資模式,包括設廠及併購,近年來更發現,台灣企業的海外併購對象,伸向德國及日本……

2月底以來,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四度叩關萬九,雖然沒有成功站上,但盤中最高點頻創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台股/台股短線續多頭排列 投資人可留意年報、股東會、ETF除權息

2月底以來,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四度叩關萬九,雖然沒有成功站上,但盤中最高點頻創新高,上周台股大盤指數以1萬8953點收盤,周指數上漲46點,漲幅0.25%,全體上市公司股票總市值穩居60兆元。投信法人認為,台股目前技術面呈多頭排列,只要短線未跌破短天期均線,大盤向上攻堅機會大。...

日本智慧能源周展覽於2月28日開展,吸引上千家廠商參展,搶食全球淨零碳排的綠能商機。特派記者簡永祥/攝影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龐大綠能需求 太陽能台廠進軍日本搶商機

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日本啟動有史以來最大力度獎勵太陽能發展。今年2月29日,百合海鷗線通往東京灣有江東區東京國際展覽館的電車,班班擠滿人,原來這裡正舉辦日本智慧能源周展覽。堪稱亞洲規模最大與影響力最大的再生能源展。不少國內能源業者今年都前來參展,他們看到什麼商機?日本智慧能源周展覽又可給台灣帶來什麼借鏡?

疫後解封,出國旅遊逐漸恢復榮景,國旅除了受到民眾出國旅遊的排擠之外,過高的房價也被罵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寧願出國 高房價成為國旅最大困境 業者直指「唯一解」

在度過疫情之後旅遊成本大增的一段過渡期,出國旅遊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榮景,但疫情期間爆紅的國旅,除了受到民眾出國旅遊的排擠之外,過高的房價也被民眾罵翻,盛況與過去差距甚大。雖然仍有業者持續耕耘國旅,但困境已經形成,國旅該如何挽救消費者信心?

無論是新光三越A9的PIERRE HERMÉ正櫃或是台中中港店快閃店,在春節期間都是民眾熱門選購美食。圖/新光三越提供

流通商戰/百貨出現「快閃潮」 比設置固定專櫃更具有何效益?

疫後百貨出現「快閃潮」,不少品牌搶搭實體消費復甦熱潮,在商場設立「快閃店」(POP-UP STORE)。快閃店顛覆了業者傳統設置固定專櫃的作法,兩者效益相差何在? 業者指出,快閃店對於百貨的來客帶動有極為明顯的助益,更重要的,品牌快閃,能在市場上帶動話題性,然而快閃有著不少的優勢,比重卻不會太高…

台積電熊本廠只花20個月就完成,對日本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意義重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台積電熊本設廠相中「4大利基」 國銀前進日本搶商機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不只帶動當地的經濟及產業發展,台灣的本國銀行,更相繼前進日本,掀起一股「淘金」熱潮。台灣金融業者之所以紛紛進軍日本,甚至直接鎖定九州布局,主要相中包括供應鏈移轉商機、便宜日圓帶動國人赴日投資置產熱潮;以及台資銀行業,可就近對台積電的日廠員工提供金融服務;還有看好台積電會為員工安排宿舍,當地不動產業者,包括物業管理者在內,都已蠢蠢欲動。就是看好上述這四大優勢,本國銀行已提早卡位,爭搶銀行業商機。

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中)喊出「今年發出去的點數要達到20億!」這個海量目標是去年2億點數的10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點數經濟生態圈進入戰國時期 銀行和消費者各打哪些算盤

國內前五大發卡行之一的台新銀行,日前舉行新春記者會宣布今年重點計畫,總經理尚瑞強宣布今年將做大「點數生態經濟圈」,尤其是台新銀行一手養大的Richart Life數位帳戶,和旗下最具戰力的「雙狗卡」@GOGO及FlyGo信用卡,將成為推動這個大型計畫的主力動能引擎。台新更喊出「今年發出去的點數要達到20億」,這個海量目標是去年2億點數的10倍。不只台新銀,各大發卡行都鎖定經營「點數經濟生態圈」,盤算及手法是什麼?

為因應穆斯林餐食需求,全家推出4款獨家開發之穆斯林友善鮮食,皆由中國回教協會監製,製程符合穆斯林飲食規範。圖/全家提供

超商打造全台最大穆斯林友善通路 瞄準近百萬移工市場

由於各產業普遍缺工,開放外籍移工成為趨勢,移工的生活配套也要跟上,才能創造友善職場環境。移工飲食上特殊的生活需求往往只能靠極少數的小商店,特別是穆斯林的需求更為嚴格,因此超商業者瞄準近百萬的移工市場,希望能夠利用店數上的規模優勢,打造全台最大穆斯林友善通路,滿足這龐大群體的需求。

誠品近年展店大小並進,開出數家社區店,但近期卻傳出要一口氣關掉2店。圖/誠品提供

流通商戰/社區店要如何成功? 誠品曾喊3年開100店如今卻連收2間

「社區店」近年來成為零售業布局的關鍵詞,包含特力屋、家樂福、愛買、誠品等,都認為深入社區才是下一個營收動能所在,主因在於過往民眾以周為單位,到量販店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情況逐漸減少,變得更加喜歡在鄰近住家的地方買東西,「方便」成為民眾日常消費的第一考量。更有量販業者主管透露「大型量販時代已過」。 但近期傳出,才剛開始布局社區店的誠品,已有的6家店要一口氣收掉2家。業內人士認為,誠品社區店銷售的商品,對於商圈的要求很高。究竟社區店的成功與否的關鍵何在?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數一年就增加14萬人,即使勞保基金規模雖有成長,但請領人數超乎尋常增加,意味勞保潛藏債務壓力增加,財務缺口恐怕只會更惡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兩數字有重大變化 勞工更老領但也領更多

受國人關注的勞保老年年金最新統計出爐。果然一如預期,截至去年底,請領老年年金人數來到174.2萬,一年暴增14.4萬人,較往年一年新增10萬人,增幅明顯。每人平均月領年金也增加為1萬8824元,其中男性平均月領金額破2萬元,平均投保年資破30年,是兩個突破性重大變化。這背後代表什麼意義?又會產生哪些影響?

台北股市上周在輝達(NVIDIA)亮眼財報激勵下,向上一探萬九大關,最高觸及1萬9012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台股/上周大盤一度觸萬九 台積電賣壓是否會讓多方居高思危?

台北股市上周在輝達(NVIDIA)亮眼財報激勵下,向上一探萬九大關,最高觸及1萬9012點,為台股史上首次見到萬九的紀錄,同時創下史上盤中新高,收盤1萬8889點,也刷新收盤新高紀錄,總結台股上周周線指數上漲281點,周指數漲幅1.52%,日均成交量3881億元。上周台股受惠於NVIDA財報光輝普照,本周則可聚焦世界通訊大會(MWC),AI、5G、物聯網等是重點主題。

百萬YouTuber Joeman近日曬出在日本購買的3層樓透天新房,不只離晴空塔相當近,且房價僅約新台幣1500萬元,引發熱議。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跟著Joeman赴日買房先破迷思 房仲:換國家也要換腦袋

百萬YouTuber Joeman近日曬出在日本購買的3層樓透天新房,不只離晴空塔相當近,且房價僅約新台幣1500萬元,他並建議「買不起新北、就來買東京」,引發不少網友熱議。近幾年日圓不斷貶值,加上今年股市創新高,不少台灣人動了到日本買房的念頭,但投資日本房地產究竟有哪些迷思?又有哪些雷區得避開?

日經225指數日前站上3萬3800點關卡,來到3萬8863點左右,距離1989年的歷史最高點3萬8915點僅差約50點左右,日股在新春過後繼續領跑亞洲,甚至全球。美聯社

丁學文專欄/日股羨煞亞洲要歸功政策引導 能給台股什麼啟發?

2月16日,日經225指數站上3萬3800點關卡,來到3萬8863點左右,距離1989年的歷史最高點3萬8915點僅差約50點左右,日本股市在新春過後繼續領跑亞洲,甚至全球。 面對詭譎多變的2024年,日本股市為什麼可以一馬當先?台灣的資本市場又可以從這裡面得到那些啟發?

人工智慧(AI)浪潮無疑是全球目前最熱門焦點,但AI可能取代大量工作的話題也在就業市場引發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成式AI不只取代工作 恐還會加劇職場性別不公?

人工智慧(AI)浪潮無疑是全球目前最熱門焦點,更被視為帶動新一波科技發展火車頭,但AI可能取代大量工作的話題也在就業市場引發關注,吸引國際勞工組織(ILO)展開研究。國內勞團從今年1月國際勞工組織發布全球性研究報告中,發現除了工作模式變革造成就業流失,更揭露女性就業人口被AI影響程度是男性兩倍以上,研究結果令人擔心生成式AI是否會加劇職場性別不公?

金管會調高四大幣別責準金後,各大保險公司的利變保障型商品保費並未拉低,壽險業者頂多只是在現有的保費水準下,增加一些理賠項目或理賠方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出招壽險業展開保衛戰 民眾買利變型保單要失血了?

金管會去年11月30日宣布大舉調升包括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等四大幣別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的利多,擬引導保險業者下降保費,讓保單變得更便宜,但民眾的希望恐怕要落空了。 壽險業者指出,近來觀察各大保險公司的利變保障型商品的內容,的確有改款,但保費水準並未拉低,壽險業者所做的調整,頂多只是在現有的保費水準下,增加一些理賠項目或理賠方式,到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龍年台股開紅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台股/龍年新春紅盤補漲爆衝 投信法人憂行情被拉回

上周台股龍年新春開紅盤,給出大大紅包,加權股價指數以1萬8607點收盤,周指數大漲511點,漲幅2.82%,上市股票總市值一舉突破58、59兆兩道整數關卡,直衝59兆1359億元。台股短線急漲,短期內回檔風險加大,基本面雖然維持正向看法,但投信法人也提醒技術面及評價面上仍需留意短期過熱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