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專案師辛酸/專案師可直接轉專任?教團揭哄騙式招聘內幕

近年來大學大量以專案教師代替編制內專任教師,減少人事成本,能否順利轉專任,得看學校的「內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來大學大量以專案教師代替編制內專任教師,減少人事成本,能否順利轉專任,得看學校的「內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1998年開放大學聘任專案教師,導致近年來大學大量以專案教師代替編制內專任教師,減少人事成本。博士們有的被大學有機會轉專任的話術「哄騙」,卻一直等不到「轉正」,也有教師透露,學校覺得專案就很好用,做牛做馬都不敢拒絕,何必轉成編制內?教團揭露,很多大學系所在新聘教師時,就要求先擔任一至兩年專案教師,有專任缺釋出時,會有默契地優先錄取有專案經驗的教師。好處是專案教師相對轉正有軌道可循,壞處是反而導致許多外來應徵者得「陪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專案教師遭濫用,教育部祭出8%「上限令」,台大一級主管表示,專案教師是編制外員額,減少專案教師,某種程度也就是少了整體工作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案師辛酸/專案師淪免洗筷 教部上限令對年輕博士求職是雙面刃

因缺乏法律保障,大學專案教師制遭濫用,甚至被稱為「免洗筷」。教育部祭出「上限令」,至120學年,各校專案教師占比上限均為8%。台大一級主管表示,專案教師是編制外員額,減少專案教師,某種程度就是少了工作機會,這個負面效應,恐對競爭力稍弱的博士生有較大影響,也有頂大教授認為,私校萎縮沒保障,頂大門檻高壓力大,兩方都讓很多年輕人不想投入,大學教職缺已經越來越沒有吸引力,教育部如果繼續放任這種現象,又放任「二春雙薪」教授,對高教體制的公平性會有極大的傷害。

有教授說,曾聽聞某頂大專案教師是國科會愛因斯坦計畫得主,「都這麼厲害了還只能當專案,令許多大學教授汗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案師辛酸/3年條款到期前驚險過關 專案師曝「轉正」潛規則

一名在北部老牌私立大學成功從專案教師「轉正」的梅子(化名),撐過校內規定的3年條款,在聘期到期前「壓線」轉為專任助理教授,過程曲折。她揭露轉正有「潛規則」,一篇SSCI或TSSCI收錄的期刊論文發表,一個公部門的研究計畫或補助計畫,一門全英文授課。某頂大專案教師還是國科會愛因斯坦計畫得主,都這麼厲害了還只能當專案,令許多大學教授汗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