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招聘荒/教職缺口補人「生不如死」 找外籍師被反問:兩岸會戰爭嗎

最近幾年高等教育人才招募遠低於退休,有學者示警:大學教職恐出現大缺口。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幾年高等教育人才招募遠低於退休,有學者示警:大學教職恐出現大缺口。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幾年高等教育人才招募遠低於退休,有學者示警:大學教職恐出現大缺口。台大教授坦言,這幾年聘教師愈來愈難,一個缺往往2至3年才有機會聘到,在招聘過程中,外籍老師還會問「兩岸會不會發動戰爭?」台師大教授提到,現在三級三審前,系所要先跟學校的「學術審核小組」周旋,除了會出現外行審內行,過程中,好的人選可能已經被別的學校聘走。

台灣的大學教職處於青黃不接狀態。未來10年內將有近9000名專任教授要退休,但也有一些學校要減招、停招,實際上究竟釋出多少教師員額?國內這麼多博士班,所培育出的博士的學識、能力,差異會不會很大?有哪些學校/科系是遇缺不補,用專案或兼任教授來替代退休教授?有哪些學校/科系寧缺勿濫,會想聘用具備國外資歷的頂尖人才,都牽動博士、教授求職、換工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育部統計,未來10年內,近9千名大學專任教授要退休,教授退休潮來了,但年輕博士要擠進大學窄門仍相當不易。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招聘荒/9千名教授退休誰來補?學者:流浪博士沒後台注定成棄子

當博士流浪和教授大量退休同時存在,是什麼情況?因年金改革選擇延後退休的大學教師2023年再創新高,教育部統計,未來10年內,近9千名大學專任教授要退休,教授退休潮來了,但年輕博士要擠進大學窄門仍相當不易,有資深學者透露,後台不夠硬的博士後,才會有找不到大學教職的問題,其實早已有暗盤內定要找的人。不過,台大資深教授表示,即使真的存在「後台」,影響也有限,畢竟一個蘿蔔一個坑,流浪教師的人數仍然不會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