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醫聲

元氣醫聲 EP2|遠洋船工高齡化、周邊社區老化嚴重 小港醫院院長:須重視多重慢性病

小港醫院附近多為漁港,院長郭昭宏表示,遠洋漁工長時間在海上作業,又因食物保存不易,多攝取高鹽、高糖食物,導致慢性病控制不易。圖/馮樹妍提供
小港醫院附近多為漁港,院長郭昭宏表示,遠洋漁工長時間在海上作業,又因食物保存不易,多攝取高鹽、高糖食物,導致慢性病控制不易。圖/馮樹妍提供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灣具有高山和海洋,不只山地有偏鄉,「水上」也有偏鄉,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小港醫院鄰近有小港、漁港、漁港,服務相當多遠洋船工,執行的健康檢查中,很高比例是遠洋漁業公司船員健檢。過去照顧遠洋船工的經驗,發現船工普遍年齡偏高,容易出現慢性病問題。

原因是船上糧食儲存不易,長期食用高糖、高鹽的食物下來,船工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的比例偏高,船工也常因疾病控制不佳,輕微糖尿病變成嚴重糖尿病;早期腎臟疾病,演變成可能需要洗腎

慢性病問題難解,海上偏鄉的慢病問題更是難解!想知道如何解決嗎?打開Podcast的慢病放大鏡的【心腎糖系列】,聽醫界領袖溫暖分享,一起過對好日子!

📣本集重點

  • 02:18:為什麼小港醫院會服務漁民?
  • 04:13:遠洋漁業的漁民較常罹患的慢病有哪些?
  • 09:19:什麼厲害的新工具,能幫助漁民在海上評估急性症狀?
  • 21:20:從醫之路受誰啟發?
  • 33:09:高齡老化嚴重,醫療需要整合,醫養也需整合。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遠洋船工高齡化、周邊社區老化嚴重 小港醫院院長:須重視多重慢性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罹患乳癌,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記者侯永全/攝影

元氣醫聲EP43|罹患乳癌要全切嗎?4手術傷口小保有乳房外觀、恢復感知

罹患乳癌後,患者第一時間除了想到存活率,也會擔心乳房外觀... 但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而且透過「4項手術」,可以控制傷口大小、恢復知覺,讓關聯到自尊的乳房接近原先狀況。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我們來聽聽看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系主治醫師吳青峰表示,即使進入局部侵犯或第三、四期,病患接受化療、免疫或標靶治療後,還是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去除殘存腫瘤細胞。記者陳正興/攝影

元氣醫聲EP42|咳嗽超過兩星期,病情不單純!醫提醒:盡快檢查肺部

在街上、在辦公室,或者搭公車、捷運,常可聽到有人咳嗽!聽說久咳不癒,也可能是肺部長了壞東西,也就是肺癌,千萬不要輕忽!到底咳多久,算久咳不癒?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表示,以質子治療肝癌的控制率達九成,患者可以延長兩倍的存活期。記者陳正興/攝影

元氣醫聲EP41|質子治療殲滅癌細胞不傷及無辜 肝癌控制率達9成

活著就有希望!雖然癌細胞非常難纏,但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讓已有百年治療歷史的放射線治療,不再只有X光一項武器而已! 近年,醫界開始利用質子或是重粒子等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殺癌細胞,它跟傳統的X光有哪裡不同呢?治療費用會高不可攀嗎?本集我們榮幸邀請到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分享有深水炸彈之稱的質子或重粒子治癌的可行性。

前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科主任蔡兆勳表示,家屬自行為親人實施斷食善終,不僅可能反而讓親人走得不舒服,甚至有加工死亡的倫理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醫聲EP40|老母親被迫餓5天後偷吃 專家:斷食善終有倫理問題

有些人認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要求的條件嚴格,轉而尋求斷食善終,但現行法規真的嚴格、斷食善終又是好的嗎?本集榮幸邀請到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科主任蔡兆勳,分享他在臨床遇過的各種故事,以及安寧緩和醫療其實可以涵蓋的範圍,而他也在最後透露對目前生死議題的看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