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生低谷/諮商請假攀升 醫學生總覺得「我就爛」 台大碩博生受困師生關係

近年教育部與各級學校都相當重視學生輔導事宜,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統計,個別晤談的人次在2022年創新高,有1萬1394人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教育部與各級學校都相當重視學生輔導事宜,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統計,個別晤談的人次在2022年創新高,有1萬1394人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頂大輔導系統晤談人次逐年提升,成功大學臨床心理師分享,曾遇醫學科系學生一直覺得自己「很爛」,即使大家都認為他已經很優秀,探究原因是從小背負父母過度期待。這樣的個案,心理師就需要花很長時間陪伴,才能慢慢調整個案對自己的看法,讓個案自我肯定。

「求助比例高不一定代表現在學生更脆弱」,專家分析,學生對自我情緒敏感度提升,凸顯對自我心理健康的意識提升,正視自身困境並且嘗試求助是好事;台大心輔中心統計,學生主訴以「自我瞭解」的頻次最高,其次為「情緒困擾」、「人際關係」、「壓力調適」、「家庭關係」。若進一步分析,碩博士班學生主訴項目中,「師生關係」比率高出大學部許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需要心理諮商的大學生愈來愈多,一所私立科大,上學期發現40人具有自傷、輕生風險,其中10人有所行動但未遂。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生低谷/學生心理健康危機擴大 入學做風險評估、導師心理師關懷日常

近年大學生憂鬱指數明顯上升,某頂大110學年有16人次自傷、輕生,南部一所私立科大,上學期發現40人具有自傷、輕生風險危機的個案學生,其中10人有所行動但未遂,中部一所科大上學期的校安通報,也有16人次自傷。需要心理諮商的大學生愈來愈多,多為憂鬱、嚴重情緒困擾、複雜性創傷等,弱勢生較易成為高風險?目前尚無定論,但大學生心理健康危機擴大中是嚴重警訊,學校安全網接得住嗎?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