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資遣潮/天天打卡、大通舖辦公室 私大出招「逼退」教師覺得不受尊重

少子化使許多私大面臨生存危機,有私立大學教師透露,校方要求教師天天上班打卡,寒假一周到校4天,逼老師自行退休或者轉職。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使許多私大面臨生存危機,有私立大學教師透露,校方要求教師天天上班打卡,寒假一周到校4天,逼老師自行退休或者轉職。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使許多私大面臨生存危機,有私立大學教師透露,校方要求教師天天上班打卡,寒假一周到校4天,透過這種讓老師不舒服、又不違反教師法的方式,逼老師自行退休或者轉職,其中又以「這招」,最讓老師痛恨。另有教團表示,過去有學校濫用通識教師「灌水充數」為系所專業師資,被教育部糾正後,竟開始用各種手法威脅老師「離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多所大學面臨倒閉命運,大學教師資遣潮恐難以避免,大學中比較資深的教授,趁學校還能提出優退方案,在這幾年紛紛退休,年輕老師也有意願轉職。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資遣潮/「誰走誰留」私大看這點 有卸任校長率團帶老師赴陸求教職

多所大學面臨倒閉命運,不久後大學教師們即將面臨一波波的強制資遣潮,哪些人該走該留如何決定?有私大校長透露主要是看「這一點」;也有私大校長直言,學生數變少、學雜費收入縮水,但每個專任教師的上百萬年薪還是要發,「固定成本很可觀」。如果大家只顧自己,都不走,就只能等著「滅團」。有些董事會會幫老師寫轉職推薦信;還有卸任校長帶教師整團到大陸應徵,找出路。...

少子化下不少私立大專院校岌岌可危,但教師轉職意願低,以致啟動教師安置紛擾多,甚至可能出現「假安置真資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資遣潮/私校減少安置爭議設內規?最後輸家恐還是教師

少子化日益嚴重,不少私立大專校院岌岌可危,但教師轉職意願低,以致啟動教師安置紛擾多,甚至可能出現「假安置真資遣」;陷入兩難的教師,最後都是輸家。因應少子化,有些私立大專去年大動作開鍘,其中北部某私校111學年竟多達三成專任教師離開,全台最多。 多名大學校長透露,因涉及工作權,專任教師若無違反教師法,很少人自願同意被安置;當然校方也可提送校教評會審議,但審議結果多數會因同事一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大刀砍不下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