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薪水笑話/跟國外比沒意義? 校長:找來諾貝爾獎教授未必有好產能

國外教授只拿九個月薪水,其它三個月由自己的計畫來付,計畫多的教授,年薪可高達40萬美元,國內年功俸到頂的教授,年薪約5萬美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外教授只拿九個月薪水,其它三個月由自己的計畫來付,計畫多的教授,年薪可高達40萬美元,國內年功俸到頂的教授,年薪約5萬美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教授薪水跟國外教授薪水有相當落差,國外教授只拿九個月薪水,其它三個月就由自己的計畫來付,因此如果計畫多的教授,年薪可高達40萬美元,反觀國內教授,年功俸到頂的教授,年薪總數約5萬美元。有大學校長點出關鍵,台灣高等教育是高度管制行業,資源缺乏,在國外,大學教授薪水高,下面通常有堅強的團隊,「不是一份高薪就可以造就頂尖的教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02年自美國返台任教的台大資深教授回憶,當年月薪6.5萬要養一家四口,戶頭存款從來沒有超過10萬。此為台大校園示意圖,照片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薪水笑話/存款從沒破10萬 台大助理教授65K養4口 管中閔還在背房貸

台灣各地的大學助理教授薪水均一價,但因房地產居住不正義,造成在台北教書的教授根本不敢想靠薪水在台北市買房。2002年自美國返台任教的台大資深教授回憶,當年月薪6.5萬要養一家四口,戶頭存款從來沒有超過10萬。台大前校長管中閔日前也直言,自己年紀很大才買房,到現在還有房貸,「台灣的高房價把所有年輕人辛苦成果都吃掉了。」 許多教授認為,大學教師的薪資夠不夠要看消費水準,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房地產居住不正義,爆肝燒心燒腦卻無暇享受生活毫無價值,跨國比較,生活條件不同其實沒意義。...

一名台大資深教授透露,台大多數資深教授薪水加「特聘教授」加給,大概等同國外助理教授薪水。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薪水笑話/攬才缺誘因 台大教授特聘薪水曝光、某頂大僅4成師有彈薪

台灣大學教授不分地區、不分科系、不分學院的「齊頭式」薪資現象,讓國外學者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也批,齊頭式薪資已經是20年前的觀念。一名台大資深教授透露,台大多數資深教授薪水加「特聘教授」加給,大概等同國外助理教授薪水,國內的彈性薪資,或可在校內產生激勵效果,但仍缺攬才誘因,因為國外的薪資也一直在上漲。具有國際移動性的學科,人才競爭壓力仍很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