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術界憂鬱/20歲發病如行屍走肉 台大教授曝交手憂鬱症都靠一句話

台大物理學系教授高英哲,談到跟憂鬱症朝夕相處,「每天好像行屍走肉,看著一個熟悉的肉體在努力活著」。圖/取自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網站
台大物理學系教授高英哲,談到跟憂鬱症朝夕相處,「每天好像行屍走肉,看著一個熟悉的肉體在努力活著」。圖/取自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網站

學術圈的壓力有多大?2015年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47%的碩博士研究生有憂鬱症傾向,不少人被精神疾病困擾,台大物理學系教授高英哲公開自己20歲就跟憂鬱症朝夕相處,他說,發病時好像行屍走肉,靈魂出竅般看著一個熟悉的肉體在努力活著。

高英哲說,憂鬱症這個疾病會一點一點上身,剛開始可能是身體覺得累,出現胸悶、心悸,全身肌肉緊繃等症狀,以為只是累過頭,休息一下就好,然而休息後精力不但沒有恢復,反而感覺更糟。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怪獸的樣子,高英哲還分享了憂鬱症測試量表,希望大家別輕易地被它吞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部分理工系所總以程式或演算法功夫論英雄,這種「強者崇拜文化」的共業,造成許多頂大學生鬱鬱寡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界憂鬱/理工系所充斥強者文化 頂大生被虐到崩潰:努力不一定有結果

部分理工系所總以程式或演算法功夫論英雄,這種「強者崇拜文化」的共業,造成許多明明已經很不錯的頂大學生缺乏自信、鬱鬱寡歡。加上當年考上頂尖科系的光環,其自尊心導致不願向同儕求助。 有台大資工系教授發現,其中女性學生因為在系上比例偏低,遇到壓力時,能夠找到同儕支持的可能性比男性低許多。不過,也有台大數學系教授觀察,系上女生雖少,但都很堅強。學者認為,在AI越來越會背演算法、寫程式的今天,強者文化應該逐步淡去。

在頂尖大學任職,教授除了教學負擔以外、最重的壓迫感就是一直要有優異的研究產出,才能拿到國科會計畫經費,持續性進行深入的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界憂鬱/拚命爭取計畫補助也怕「金主」 教授們最看不開自己輸人

學術界人士、大學教授憂鬱症,不亞於現在節節攀升的台灣青少年憂慮症狀。學者分析,以前的大學教授,物以稀為貴,是一群「不忮不求」的智慧之人,但是今日教授們最看不開的是拿補助、標案的「競爭之心」,汲汲營營為了湊合「金主」,被馴化、跟風,想方設法作出「別人」要的、喜歡的研究。甚至有教授感嘆,如今已難找到一同「開火」批判政府的夥伴,因為大家都很在意「申請不到計畫怎麼辦?」 今日博士、教授多如恆河沙,多元價值的社會也不再特別尊重某個職業。加上各種「指標」造成無數老師拚命競爭,這一行真的完全變質了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