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臨時工/人社藝術兼任教師亂象多 教授批「KPI至上主義」阻新血引入

台灣高教臨時工現象嚴重,不少兼任教師為多賺些薪水、多幾門課的鐘點費而「走跳」數間大學。示意圖,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高教臨時工現象嚴重,不少兼任教師為多賺些薪水、多幾門課的鐘點費而「走跳」數間大學。示意圖,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高教臨時工現象嚴重,不少兼任教師為多賺些薪水、多幾門課的鐘點費而「走跳」數間大學。根據研究,大學兼任教師比率最多的前三名博士畢業學門為藝術、人文和社會及行為科學。資深學者說,台灣高教「偏食」嚴重,人社藝術領域被視為「邊角料」,不增加專任員額,只好以非典型勞動解決教學需求,又用荒謬的KPI阻斷新血引入,流浪博士和流浪教師滿是。

各校徵求老師的資格門檻極高,但「剛畢業的新科博士,怎麼可能有兩三篇核心期刊或者主持過科技部案?」也有大學教授鼓勵年輕博士,大環境雖悲觀,但學術能力養成是自己能做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台灣,不少中生代教授,當初也是邊讀博士班邊兼課,有人在4校兼課一周上20多個學分。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臨時工/澳洲學者兼課20年才拿終身職 土博士讀9年專任職全被卡滿

台灣少子化導致流浪博士悲歌,但放眼全球高教也都難以倖免。澳洲高教從業人員中,高達6成多是臨時工,以定期合約形式受聘時間超過20年的超過5%。在台灣,不少中生代教授,當初也是邊讀博士班邊兼課,有人在4校兼課一周上20多個學分,最北至淡水,最南到屏東,因耗去太多體力和時間,最後博班讀了9年才畢業,造成的後果是,專任的機會早在他具備資格之前,已被占滿,他的博班同學,已經快要50歲,至今仍然在四處兼課。

「全台灣所有藝術類,特別是音樂系,兼任老師占比特別嚴重。」一名資深教授表示,音樂系教學多是一對一,需要的老師量本來就大。示意圖。圖/清大提供

高教臨時工/音樂系兼任教師為何特別多?揭露學界徵聘「不能說的秘密」

根據調查,如果將「兼任」和「博士後」兩者的人數加起來,定義為在高教圈中的流浪狀態,第一名是藝術學門。藝術領域資深教授揭露,音樂系兼任教師特別多,其中「水很深」、很多「不能說的秘密」。至於人文博士謀職不易,變成在校博士生跟畢業後博士「搶」或「卡」課,聘任過程也衍生不少弊端。目前人文學門博士後名額仍有限,受影響最深的人文學門兼任老師們,有課可教者已比排不到課者幸運。 台灣大學教師薪水太低,學費又不能漲。音樂系學生出國讀書要花很多錢,回台當助理教授薪水卻太低,有人去歐美國家讀博士花了將近千萬元,回台到國立大學當助理教授,月薪只有6萬多元,加上大學端不能漲學費,聘一個專任教師一年約花100萬元,聘一個兼任老師只需付鐘點費,可能20、30萬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