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術土石流/半導體高薪誘因下博士後出路少 教授拋培育「研究科學家」突圍

有台大教授表示,博士後的出路不明確,薪水又不高,卡在中間不上不下,一般不會選博後當作長期職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台大教授表示,博士後的出路不明確,薪水又不高,卡在中間不上不下,一般不會選博後當作長期職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路設計、半導體業界薪水太高,大學理工系所不只專任教授難找,連博士後研究員都聘不到,各大學和許多研究機構形成「頭重腳輕」的畸形結構,恐將導致「學術土石流」;有教授建議在教授與研究生之間,增加「研究/技術科學家」員額,不過,實驗室一年至少要有穩定的300至400萬元研究經費才能支撐高階博士後的薪資所需,目前台灣有「財力」提供這些職位的實驗室其實很少...

專家們建議仿效日本,讓一位教授下配有兩位副教授或助理教授,同時,將研究科學家列為學校編制內職位,可能有助於吸引並留住研究人才。但這些改革策略能否在台灣大學實現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半導體、IC設計景氣好,碩士畢業工作五年也許能賺1000萬,不過頂大教授提醒,有博士學歷的人才在業界的高階人才流動機會比碩士生更有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土石流/不想少賺千萬…金字招牌理工科聘不到師 博士學歷價值何在?

國內高教界出現一個前所未有的現象,人文領域國外名校培養的高素質博士仍很搶手,被認為出路好的「金字招牌」電機、電子科系卻開始聘不到人,因為出國讀博士的人太少,國內讀博士的效益又太低。近年半導體、IC設計景氣好,假設博士5年後畢業年薪250萬元,碩士工作5年薪水可能也差不多,對學生而言這5年就是少賺1000萬元;不過頂大教授提醒,忽視博士學歷的長期價值可能帶來未知風險,有博士學歷的人才在業界的高階人才流動機會比碩士生更有機會,具備兩個條件,未來有很大發揮空間。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