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幕

電機大廠東元5月將全面改選11席董事,10日董事會公司派公布11名董事候選人名單,先前傳出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中國信託商銀董事長利明献均獲提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元將變天?大股東擬推利明献當新董座 盼把流失外資找回

電機大廠東元即將在5月全面改選11席董事,昨(10)日董事會上,公司派公布11名董事候選人名單,先前傳出的金融界兩大咖—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中國信託商銀董事長利明献均獲得提名。據了解,各大股東已有共識,傾向推舉利明献為新董座,現任董座邱純枝雖仍會續留董事會協助銜接,但也代表老東元黃家勢力逐漸淡出,大股東主導的新時代來臨。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直言「大哥(張國華)要分家,我尊重他的決定,但過程必須要『公正、透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張國煒打破沉默:分家不是壞事 只希望過程童叟無欺

在長榮海運小股東提告質疑向巴拿馬長榮國際(EIS)交易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的同時,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對此事看法如何,是外界矚目的焦點。張國煒打破沉默接受聯合報數位版訪問時,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對比說,長榮海運的股東怕買貴了,但他身為EIS的股東,在意的是資產是否被賤賣。 EIS的資產處分,和長榮集團老大張國華所提的「分家」密切相關,張國煒直言「大哥要分家,我尊重他的決定,但過程必須要『公正、透明』!」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曾告訴友人,「大哥分家的方式,我們同意也尊重,可是作法要公平透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張國煒不忍了 張榮發海外千億金庫之爭再起

長榮集團2022年爆出經營權之爭,不過到了該年9月家變和平落幕,在老三張國政靠攏大哥張國華之後,2022年底已啟動兄弟分家。但事隔一年多後,煙硝再起。星宇董事長、老四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律師林文鵬,日前以長榮海運小股東名義,在地檢署提告張國華連續將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的資產,以約300億元的價格賣給長榮海運,涉嫌背信。究其背後,依舊是遺囑與千億海外金庫之爭。

泰山經營權之爭再起?公司派日前在董事會提案全面改選董事,但遭兩名獨董反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龍邦入主泰山不到一年又提改選 這次目的不是經營權?

去年才歷經經營權之爭的老牌食品廠泰山,在龍邦入主後不到1年的時間,公司派突然又提議將提前全面改選董事,一時間引發外界認為,泰山是否經營權大戰再起,去年落敗的詹家是否又要反撲?

大同公司董事會日前通過處分台北市仁愛路「芙蓉大樓」資產,要在今年補足百億元累虧缺口,圖為芙蓉大樓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同整合芙蓉大樓卻卡在林郭家族 王光祥只能放手出售

大同公司董事會日前通過處分台北市仁愛路「芙蓉大樓」資產,並表示將透過策略性活化資產,有信心在今年補足百億元累虧缺口,終結23年沒發放股利的窘境。然而,大同新經營團隊上任迄今近4年,從沒賣過一塊地,到賣了一塊最精華值錢的地,原本要都更的芙蓉大樓變成出售,期間轉折為何?

東元董事會5月全面改選,會長黃茂雄(左)與長子黃育仁(右)的經營權之爭話題再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元經營權戰火再起 小黃派這次提名「邱黑」為哪樁?

電機大廠東元即將在5月底全面改選11席董事,當年力主改革的東元會長黃茂雄長子、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陣營也捲土重來,已於日前提出8席董事候選人角逐。業界除了熱議東元父子之爭是否再次上演,更發現小黃陣營這次竟提名東元董事長邱純枝的「頭號黑粉」競逐新董事,外界都在猜,小黃這次要什麼? 宛如宮鬥劇般的東元會長黃茂雄與長子黃育仁相爭,堪稱2021年最有戲的經營權大戰,過程不輸8點檔連續劇…

台鋼默默布局媒體與網銀拚場,菱傳媒與民報的負責人1月已變更成「榮剛投資」的法人代表,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圖)也投資鏡電視,媒體事業有逐漸擴大之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鋼入主鏡電視早有跡可循 助智冠力抗電競教父後下步為何

遊戲龍頭智冠科技近期爆發經營權之爭,智冠為此找上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換股結盟,導致市場派大股東網銀國際股權遭稀釋。即使已換股成功、位居上風,台鋼仍默默布局媒體與網銀拚場,先是網路媒體菱傳媒與民報的負責人,在1月已由自然人變更成「榮剛投資」的法人代表,此外,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也投資鏡電視,媒體事業有逐漸擴大之勢。...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圖)早在大同改朝換代之際,亦即2020年底、當時尚由林文淵擔任董事長時就買進大同股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文洋買進大同 未來會否循「民視模式」牽動經營權之爭?

台電近期可能調升電價,能源政策議題持續延燒,電力供應股成為盤面上焦點。市場近日盛傳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進場買進大同股票,對於目前處於多方分治的大同,王的投資時機引發外界熱議,關注是否將牽動經營權。...

新光金控兩派大股東對於是新光人壽辦理現金增資方式,雙方歧見頗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壽增資案兩派最新決戰點在3月 新光金財顧獨家曝光

新光金控為了旗下新光人壽增資議題,兩派大股東人馬吵不休,為因應金管會對於新壽增資的要求,新光金公司派終於選定財務顧問,據知情人士指出,這家財顧是國內知名的三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勤業眾信。兩派人馬的下一回合決戰點,將是3月的增資方案,聯合報數位版獨家掌握勤業眾信這次為新光金做的新壽財務健全方案計畫重點。 由於勤業眾信與新光集團的淵源,一般認為勤業眾信出任新光金的財顧後,其出具的報告和公司派之間應有一定的默契,不會偏離公司派的主張。

新光金預定在農曆年後2月19日召開的董事會,將是雙方在新壽增資案對決的主戰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年後兩派對決 新壽現增醞釀下回合新光金經營權戰

新光金控兩派大股東近半個月以來對旗下新光人壽增資問題爭戰不休,本周出現重大突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周三(1月31日)的新春記者會上,明確重要求新光金控必須以辦理現金增資的方式為新壽注資,使得接下來對新光金的現金增資,有兩個觀察的新重點。 一是新光金預定在農曆年後2月19日召開的董事會,將是雙方在新壽增資案對決的主戰場;二是一直反對在面額以下辦理現金增資的公司派,是否還會有別的作法? 在此同時,另一個可能性正在醞釀中...

微風集團將接手進駐的基隆東岸廣場,讓主富服裝(NET)質疑基隆市政府招商標案涉違法。圖/微風提供

NET和基隆市府吵什麼?微風能如期進駐東岸廣場嗎?

基隆市府日前公布東岸廣場促參案,將由最優申請人微風集團接手東岸廣場商場,微風並將商場命名為「微風東岸」,但原經營者主富服裝(NET)卻跳出來痛批市府招商不公,與基隆市府大打法律戰,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但究竟爭議的關鍵點到底是什麼?

智冠科技近期爆發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去年底宣布與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換股結盟。圖為智冠董事長暨總經理王俊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智冠經營權之爭「三黨不過半」 董事改選將如何攻防?

遊戲龍頭智冠科技近期爆發經營權之爭,為此,智冠去年底宣布與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換股結盟,導致市場派大股東網銀國際股權慘遭稀釋,並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假處分在本周一(29日)遭駁回,換股案也在30日生效,公司派連過兩關後,在經營權大戰位中居於上風。但因智冠、台鋼、網銀各自的股權都在2、3成之間,「三黨不過半」的情形下,今年的董事改選將如何攻防?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的長子周耕宇13歲就出國留學,十多年前就回台在集團歷練,去年第四季終於接下集團董事長大位,開啟周耕宇時代。記者曾學仁/攝影

13歲赴英苦讀的「信義王子」 能助老房仲邁數位新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對周耕宇而言,13歲出國留學,去年接下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大印,開始帶領年營收百億、超過400家直營店及5000名員工,身為創辦人周俊吉長子,「他有自己的挑戰,」父親周俊吉淡淡地說。

周俊吉獨家分享其童年、求學及創業初期三幕風雨,闡述他邁入「從心所欲」之年後,更積極點火傳承的心境。記者曾吉松/攝影

挺過3幕風雨!信義房屋周俊吉 養雞少年蛻變百億房仲大亨

48年前,文化法律系老師王寶輝的家門,被一位年僅20多歲的陌生青年敲響,對方僅低聲地說「老師我現在缺錢」。王寶輝什麼也沒問,回身上樓拿了5000元交給青年,淡淡提醒「你要好好念書」。 看似渺小而不起眼的事件,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卻從此產生力量:王寶輝未曾料想,他自此轉變這位陌生青年的心境,也就此改變未來半世紀,台灣房仲產業的風雲。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改革派代表的洪士琪(圖),與原公司派、新光金名譽董事長吳東進,為增資問題交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人壽增資案5度闖關失敗 還原董事會交鋒過程

新光金控自從去年8月以來,每個月幾乎都在董事會上演「茶壺裡的風暴」,且全部都和新光人壽增資案有關。新光金在2023年6月改選之前,金管會即再三對兩派股東耳提面命,要求現金增資案勢在必行,但如今新壽增資不僅牛步化,竟然還因此在董事會裡引起兩派人馬對立,支持增資的一方更由於寡不敵眾,使增資案在董事會五度闖關卻一直過不了關。

新光金榮譽董事長吳東進(圖)14日對媒體再次抨擊現在的公司派未積極履行增資義務,直接引發以洪士琪為首大股東發表「聯合聲明」,雙方隔空開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人壽增資無底洞讓兩派再駁火 業界都等金管會出手

新光金控去年變天,台新金結合改革派勢力入主新光金後,首先要面臨的挑戰就是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的增資問題。但從新壽去年12月成立60周年的慶祝活動後,新壽的增資就成為新光金兩派大股東隔空開火的重點,這齣「新光金霹靂火」戲碼持續上演,吳東進、吳東亮兩方勢力究竟在吵什麼?

電競協會理事長蕭政豪(左二)與綠營高層關係良好,副總統賴清德(中)也曾至TESL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參訪。圖/翻攝自TESL官網

智冠經營權激烈攻防 背後有綠營派系世代較勁痕跡

新年伊始,遊戲大廠智冠經營權之爭持續延燒,公司派一連三天包下報紙頭版廣告,訴諸金管會與公平會,正視市場派網銀國際欲吞下智冠的壟斷風險與金融交易秩序;網銀也不甘示弱,動員旗下網媒並接連回擊,痛批智冠與台鋼集團結盟換股一事,損害股東權益甚鉅,已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然而,市場人士在觀戰之餘,也發現兩派攻防背後,還有民進黨新潮流系前後世代,暗自較勁的痕跡。

遊戲龍頭智冠科技近期爆發經營權之爭,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圖)日前指出,為確保服務能以更快的速度和更深的層次發展,與擁有共同願景和宏觀多元實力的夥伴攜手合作已成為關鍵策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智冠找「鋼鐵人」結盟有兩大變數 電競教父搶經營權盤算曝光

遊戲龍頭智冠科技近期爆發經營權之爭,為此,智冠上周宣布與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換股結盟,導致市場派大股東網銀國際股權慘遭稀釋,雙方隔空交火,持續發聲明稿互嗆。網銀董事長蕭政豪也首度回應此事,他不滿地說,「硬把鋼鐵跟遊戲點數湊在一起太牽強!金管會與櫃買中心應也看得出來!」後續不排除提告。業界分析,此換股案能否通過,還有兩大變數。...

定傳媒。記者高彬原/攝影

萬綠叢中一點藍!傳「越南王」籌辦新網媒 大選年搶話語權

今年大選年,為爭搶奪輿論話語權,網路媒體前仆後繼,除了新成立者,一些停滯已久的網媒也重振旗鼓,或重整後再出發,如新設的峰燦傳媒、擴大經營的太報,進行整併的民報與菱傳媒等。但相較於上述網媒的背景都偏綠,現在也出現偏藍背景的「定傳媒」,據聞是前TVBS大股東「越南王」丁家幫忙籌設,主打深度探討國安與能源議題,可謂「萬綠叢中一點藍」。

台灣遊戲通路龍頭廠智冠7月間參加ChinaJoy 202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瞄準千億支付金流市場?神祕電競教父三搶智冠經營權

國內遊戲業龍頭智冠科技明年將全面改選董事,但經營權之爭已提前引爆。與綠營高層交好、擁有知名電競戰隊「閃電狼」的網銀國際董事長蕭政豪,近期大買智冠股票,使得這一個月來智冠股價大漲一倍。這已是蕭政豪三度挑戰智冠董座王俊博,攻勢更甚以往,業界估算蕭這波出手已砸下十多億元,「來勢洶洶,這次網銀不僅想一統遊戲江山,還想拿下智冠旗下交易額達千億的金雞母—線上金流支付平台藍新科技。」

台開去年8月因財務風暴下市後,「台開新天堂樂園」商場淪至法院拍賣命運,歷經三度流標後終於由大股東藍俊昇以19.3億元買下。 圖/台開集團提供

台開新天堂樂園售花蓮最高價 慧洋藍俊昇為何願砸19億標下

在花蓮頗受歡迎的打卡景點「台開新天堂樂園」商場,一旁有最能吸客的貨櫃屋星巴克,但因台開爆發財務危機,商場差點熄燈,去年更落入法拍市場。不過近期終於塵埃落定,由台開大股東藍俊昇以19.3億餘元吃下,不僅擺脫風雨飄搖、營運不穩的命運,拍賣總價也創花蓮第一高。只是,該商場歷經三度流標後,大股東為何選在這時出手?

中嘉深陷股權疑雲風暴,遭立委踢爆上層股東異動、新買家身分爭議,圖為中嘉董事長郭冠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立爆入股中嘉NCC竟管不到?解密「五代同堂」投資術巧門

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在距離上回交易快滿5年後,日前卻遭立委踢爆,中嘉不僅上層股東出現異動,三立電視還持有中嘉股權達27%,違反當初核准交易案時的承諾,質疑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壟斷。 NCC對此回應,此案已在調查中。不過,依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NCC只管到中嘉上層股東,再往上一層的股東,不受該法規範。若依此邏輯,以後任何交易只要架個八層、十層,NCC查不到也管不著,凸顯法規的不足之處…

長期擔任立委民代與產經建研社理事長的洪奇昌,日前成為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福華電子董事長。記者何醒邦/攝影

洪奇昌掌舵大同子公司 要砸2.8億開發東南亞碳權商機

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福華電子董事會,6月才剛選出綠營前新系大老洪奇昌為新董事長。隔沒多久,首次擔任上市櫃公司董座的洪奇昌,即已新成立「福華智能」公司作為起手式,他準備南向前往印尼等國家,搶攻減碳商機,大做碳權生意,並帶領老電子公司逐步轉型。「化解碳焦慮、發掘碳資源」,是他接下來要做的事。

知名老牌飲料蘋果西打今年4、5月被查出有不明沉澱物,製造商大飲就被迫停工至今。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成敗都因蘋果西打!老牌飲料廠復工無期 賣地能挺過食安風暴嗎

知名老牌飲料蘋果西打在市面上幾乎已經銷聲匿跡,在被檢驗出食安問題後,製造商大西洋飲料(以下簡稱大飲)就被迫停工至今,遲遲無法復工也造成財務壓力,甚至被迫要賣地求生。據了解,大飲高層一開始把復工想得太簡單,現在才開始積極補破網。 但最大問題是,大飲股權高度集中在前總經理孫幼英手上,一人掌握超過七成股權,大飲的大股東、董事、監察人等,幾乎全都是的人頭,曾有人想過把大飲「買下來」,但只要孫不願意賣,蘋果西打的品牌與配方就沒人能買到,大飲接下來能夠起死回生嗎?

林郭文艷主導大同大學,計畫在其校園西北角、緊鄰圓山花博公園處,斥資15億元蓋一棟全新的「挺生教學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郭主導大同大學建新樓 讓王光祥活化總部計畫夢碎?

8月中旬,北市府都審大會審議通過,位於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大同大學,將在其西北角、緊鄰圓山花博公園處,斥資15億元蓋一棟全新的「挺生教學大樓」。據了解,這項由大同公司前董座林郭文艷等人主導的計畫,除「宣告主權」不打算遷校,也因校地與公司總部相連,且都座落同一個街廓,等於直接告訴現任董事長王光祥所屬的公司派:「別再想了,校地與總部不會一起開發了。」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右)情義相挺中興電引發市場關注,中興電的前十大股東名單,可看到「藍阿文」的名字,鮮少人知道,其實林家家族勢力早已默默在內十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聯林敏雄情義相挺救中興電 家族勢力「神祕藍姐」已潛藏10年

老牌重電廠中興電因捲入雲豹裝甲車採購弊案,7月18日法院二審宣判,原董事長江義福處5年10月刑期,且沒入近21億元所得。受此重大利空衝擊,中興電股價接連跌停兩天、重挫20%,市值蒸發百億元,江也火速請辭董座,並改由全聯既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次子林弘人接替江的法人董事,試圖穩住投資人信心。 林敏雄情義相挺中興電引發市場關注,但其實從10年前中興電的前十大股東名單,就可看到人稱「藍姐」的自然人「藍阿文」的名字,這名「神秘藍姐」的背後,象徵林敏雄家族勢力,早就默默在中興電內。...

大同旗下子公司福華電子5月19日召開董事會,甫選出新任董事長王光祥,隔了一個月後,王光祥請辭,董事會並選出綠營前新系大老洪奇昌為新董事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光祥只當大同子公司董座1個月換洪奇昌 被削權還是提早布局?

5月19日,大同旗下子公司福華電子召開董事會,甫選出新任董事長王光祥,但業界鮮少人注意到,隔了一個月後,6月19日,王光祥隨即請辭,董事會並選出綠營前新系大老洪奇昌為新董事長。 三年前原市場派入主大同以來,大同歷經多次人事洗牌與權力重組。「有小英總統表哥之稱的王光祥,當不到一個月,就被換上啟蒙賴清德從政之路、與賴亦師亦友的洪奇昌?」市場傳聞不斷,不知此舉是王光祥被削權,還是欲提早布局與賴清德的關係?

台開下周一舉行股東常會將全面改選7席董事,台開大股東、年代電視及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強調,這次重點就是擋下「撤公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別想關門處理掉土地」 台開改選在即 練台生緊盯力擋私有化

去年8月因財務風暴下市的台開公司,即將在下周一(26日)股東常會全面改選7席董事,台開大股東、年代電視及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也以錢櫃企業提名2獨董、2普董,除宣示要搶過半席次,練自己也披掛上陣成為候選人,他強調,這次重點就是擋下「撤公發」。

在疫情不再成為干擾市場的因素後,王品表現亮眼,現再拍板一個8年半計畫,市值要從現在260億,達到1千億元水準。圖/王品提供

王品喊8年衝市值千億可能嗎?陳正輝祭3大方式 有更深的盤算

王品集團為台灣餐飲龍頭,董事長陳正輝卻喊出,已經開始訂定計畫,要讓王品成為台灣首家市值千億元的餐飲集團,而目前王品市值僅260億元,距離千億仍有不小差距,王品要如何達到這個艱鉅任務,外界無不睜大眼睛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出席記者會,表示不希望看到新光金增資成為對弈的籌碼,而是希望擁有資源者展現保障保戶權益的決心,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光金變天/與台新金「金金併」何時再登場? 黃天牧發言與時間點藏玄機

6月13日晚間,在寒舍艾美酒店「寒舍食譜」一間齊聚十多個人的包廂,一群人正熱烈的討論新光金改選之後的新氣象,這群人正是新光金改選大勝的改革派陣營,由改革派代表人洪士琪出面邀宴所有當選的董事等相關人,這是改革派在新光金改選大勝之後的首度會師。接下來改革之路該怎麼走、該採取哪些具體的行動,這場盛宴更成為重要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