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鄉愿/教授整年未到校、打零分被指教學不力 為何大學解聘卻敗訴?

近2年公私立大專校院因「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而被學校解聘者僅有1人、不續聘5人,學者分析,學術圈要解聘一名教師很困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2年公私立大專校院因「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而被學校解聘者僅有1人、不續聘5人,學者分析,學術圈要解聘一名教師很困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某頂大因一名理學院外籍助理教授師曾一整年未到校仍支領百萬薪資、博士生資格考「恣意」打零分,校方欲解聘該助理教授,而該師喊冤雖整年白天未到校,但仍持續研究、發表,不應因他未進入校園而認他曠職。該師向教育部提訴願遭駁回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校方輸。

教育部統計,近2年公私立大專校院因「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而被學校解聘者僅有1人、不續聘5人,學者分析,台灣學術圈充滿鄉愿,會考量兩件事,要解聘一名教師很困難。高教圈顯然成為一個「只進不出」的職場生態圈,很不健康,也難產生正向循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某科技大學吳姓副教授,為了升等案,向教育部提起11次訴願,更花400萬元打訴訟,結局幾乎全勝。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鄉愿/為升等砸400萬提11次訴願 教授討回飯碗關鍵在外審委員

大學教師升等案向來都會辦理外審,但外審委員人選的決定其實有「眉角」。北部某科技大學吳姓副教授,為了升等案,向教育部提起11次訴願,更花400萬元訴訟費救飯碗,結局幾乎全勝,主要爭點之一,就是外審委員擇選人的專業為科技法律、工業教育,與吳師的設計領域專業有別,判校方敗訴;不過,吳師於第五次升等副教授成功後,該校近日又以吳師疑違反學術倫理,撤銷其副教授資格,吳師的訴訟案陷入無限迴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