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中年危機/台大教授曾陷重度憂鬱瀕死 龐大壓力來自拿不到計畫經費

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俊能,曾罹患重度憂鬱症,當時的他,幾乎丢掉工作,教學、研究、服務,一樣都做不來。圖/王俊能提供
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俊能,曾罹患重度憂鬱症,當時的他,幾乎丢掉工作,教學、研究、服務,一樣都做不來。圖/王俊能提供

曾陷入重度憂鬱,瀕臨死亡的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俊能,分享他走出陰暗低谷的歷程。當時的他,幾乎丢掉工作,教學、研究、服務,一樣都做不來。王俊能表示,在頂尖大學任職,除教學負擔外、最重要的壓迫感是一直要有優異的研究產出,才能拿到多年期的國科會計畫經費,避免實驗室「關門」,即使他已經升到教授,每年年底還是要爆肝熬夜趕寫計畫。

另外,他也表示,台灣的科學研究經費在基礎科學學門非常缺乏,他20多年出國前,一個計畫能獲得的經費跟現在幾乎一樣,可見台灣的科研支持比先進國家落後20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頂尖大學任職,除教學負擔以外、最重的壓迫感就是要一直有優異的研究產出,才能拿到多年期的國科會計畫經費。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中年危機/教授淪寫論文機器?擺脫憂鬱症 過來人分享經驗

40、50歲的大學教師,面臨研究、教學、服務三頭燒。尤其是頂尖大學,環境中無形的追求卓越文章與爭取經費的壓力,會讓各個層級、非主流領域的教授喘不過氣。2022年初,台大植物所張姓副教授在實驗室內輕生,同樣在台大生命科學院任教的教授王俊能,差不多同時憂鬱症發病,經一年治療已完全康復。身為過來人,王俊能說,在現行台灣大學尚未形成讓系上老師間教學、研究、服務分工合作的風氣前,至少教師可以自組更多支持團體。身陷憂鬱之苦、走不出來時,一定要求助專業;在國立大學或公家機關,持有醫師開的重度憂鬱診斷證明,可以請假一年維持有薪狀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