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論文門餘波/陳明通學倫案變懸案?台大審半年沒下文原來卡在這關

台大接連撤銷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但兩人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的學倫案調查結果,快半年了仍沒下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接連撤銷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但兩人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的學倫案調查結果,快半年了仍沒下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台大接連撤銷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與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但兩人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其學倫案的調查結果,快半年了仍沒下文。本報掌握,在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卸任時,此案已完成學倫會調查,進入教評會程序,但教評會程序冗長,也讓陳明通學倫案迄今成為「懸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論文門事件後,台大修訂學則,明定兼任教師不能單獨指導研究生。圖為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論文門餘波/陳明通條款?台大修法:兼任師不能單獨指導碩博生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與桃園市前市長長鄭文燦論文遭撤銷,兩人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是國發所兼任教授,同樣被檢舉違反學術倫理。台大修訂學則,為兼顧學生權益及維持學術品質,明定兼任教師不能單獨指導研究生,若要指導,須與專任教師共同指導。不過有台大資深教授認為,如果研究生寫的是某個特定領域,而這個兼任老師正好是這方面的專家,擔任指導教授,從學術上並無不可,即使找專任老師共同掛名指導,也只是形式,僅有學術責任而已。但如果找兼任單獨指導,只是為了護航畢業,當然就另當別論。可是這種狀況也可能會發生在專任老師身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