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正義魔人/下】把台大當私大在管?教部對大學不信任「把頂大拖下水」

有台大行政主管表示,教育部這幾年官僚氣太重,以前高教司長都是由大學教授擔任,但現在都是事務官,對大學不夠信任,「教育部已經把台大當作私立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台大行政主管表示,教育部這幾年官僚氣太重,以前高教司長都是由大學教授擔任,但現在都是事務官,對大學不夠信任,「教育部已經把台大當作私立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掌握,上周一名台大醫學院教師的升等訴願案,召開第2次訴願審議會,教育部承辦人私下跟醫學院教授透露,很多私校面臨退場,用升等來「卡」老師,或是用「8年條款」把老師趕走,所以教育部立場不會「退」,堅守大學教評會應尊重外審的專業判斷;但台大認為,教育部防弊思維過重,應該相信大學的專業判斷,不該把頂大「拖下水」。

一名台大行政主管表示,現在的情況是,只要有老師升等沒過,該師又去提申訴,教育部撤銷學校的行政處分之後,就會要求學院修改升等規定,改了之後,教育部也不會滿意,因為結果就是要讓該師升等過。但學校必須保障學校的師資,但也要維護學生的受教權。「教育是百年事業,要摧毀高教往上爬是一夕之間,但要建立高等教育基石可能要花幾十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不少大學教師因升等不成,向教育部提訴願,跟校方纏鬥多年。台大一名文學院副教授升等未通過近日提出第6次訴願,已創台大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正義魔人/上】台大教師升等失敗提6次訴願破校史紀錄 雙方打死不退

近年不少大學教師因升等不成,向教育部提訴願,跟校方纏鬥多年。台大一名文學院副教授,自105年起申請升等教授未通過,該師向教育部提過5次訴願,教育部5次都撤銷台大的不通過處分,該師近日提出第6次訴願,已創台大紀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