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禁賽爭議/為續聘、加薪殺雞取卵?解決惡性挖角 得調整學校教練考核方式

中學生運動員轉學禁賽議題與基層教練考核機制息息相關,而為了拿到好成績,身為教練只能「殺雞取卵」。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學生運動員轉學禁賽議題與基層教練考核機制息息相關,而為了拿到好成績,身為教練只能「殺雞取卵」。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比賽成績不好,考核又沒過,被學校解約怎麼養家活口?」這是國中小基層運動教練的句句血淚,也凸顯台灣學生運動環境「充斥功利主義KPI價值觀」的扭曲。中學生運動員轉學禁賽議題與基層教練考核機制息息相關,身為教練只能「殺雞取卵」,而挖角就是打出成績最快的方式。

有家長則透露,很多少棒教練或許是因為有比賽成績的壓力,有時情緒控制不好,會罵三字經或揶揄學生,感覺是把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讓學生陷入高張力的訓練環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目前在台灣基層球隊,每年仍有少數優秀學生運動員一畢業,就被教練和學校用「金錢引誘」,學生運動員轉學禁賽是否應該開放,引發爭議。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禁賽爭議/50萬網羅費賣孩子?解禁是否再釀惡性挖角 教練:一刀切不恰當

「學生運動員轉學禁賽」是否應該開放?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專家坦言,目前在台灣基層隊伍,每年仍有少數優秀學生運動員一畢業,就被教練和學校用「金錢引誘」,據聞少數家長甚至開出30至50萬的「網羅費」,猶如是在賣孩子,這行為完全不可取。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徐正賢已向監察院陳情,倡議應該「原則開放,例外管理」,因為真正可能被用「金錢攻勢」、「惡性挖角」的,通常是一個球隊中表現最好的前一、二名而已。不過,反對解除禁賽令的教練和教授認為,學生受教權與參賽權不應畫上等號。...

為防杜中學球隊間惡意挖角球員,只要學生運動員在原校曾登錄過全國聯賽,轉學一律需蹲至少1年「球監」。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禁賽爭議/轉學就是惡意挖角?從壟斷名次看學生球員禁賽令水多深

一名台北市開南中學的國中籃球隊學生,日前突然在國中籃球聯賽(JHBL)出賽前,接到主辦單位高中體總函知因資格不符無法出賽,理由是因轉學遭到禁賽。為防杜中學球隊間惡意挖角球員,現訂有「禁挖角轉學禁賽」條款,只要在原校曾登錄過全國聯賽,轉學一律需蹲至少1年「球監」,甚至有人國小銜接國中一起併計共被禁4年。 聯合報數位版採訪多名教練、家長、選手後發現禁賽令「水很深」,牽涉球隊挖角、名次壟斷、教練考核、金錢交易等。就算監委近日表態介入,但未來即使禁賽令解禁,仍可能爭議不斷、依舊難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