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守護國門/桃機兩大空難洗禮 他從毫無經驗練就緊急救難老司機

前桃機營運安全處長黃啟明在桃機服務40年,印象最深刻的是1998年的大園空難。圖/黃啟明提供
前桃機營運安全處長黃啟明在桃機服務40年,印象最深刻的是1998年的大園空難。圖/黃啟明提供

「請求支援黑色垃圾袋,要裝散落的遺體殘肢!」塔台發給CI676落地許可沒多久,消防隊就通報說北跑道出事了,前桃機營運安全處長黃啟明回憶,大園空難是第一次在桃機附近發生的嚴重空難,也因為這起空難,桃機開始由消防隊添購遺體袋,後來發生在場內的新加坡航空空難,他發現傷者人數對不上,隔天再開挖又找到3具遺體。黃啟明回顧在桃機40年,各種緊急狀況的發生,都是從小到大、從外場到本場,感謝老天爺眷顧這座機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黃啟明從消防員做到桃機營安處長,在機場服務40年日前退休。圖為Covid-19疫情期間,黃啟明穿上防護衣,協助做好國門防護,讓民眾能安心從國外返台。圖/黃啟明提供

守護國門/從桃機消防員到營安處長 他摸索逐步建立桃機安全秩序

1979年2月26日桃機開航,在當年全世界航班量還不頻繁,搭機還是奢侈的移動年代,前身為中正航空站的桃園機場,扛下台灣這座海島40餘年對外聯繫的重擔。從消防員做到桃機營安處長的黃啟明,在機場服務40年,日前退休,看著桃機從單日200多班航班、排進22個停機坪,一路成長到單日400多班、停機位吃緊侷促,從航班資料要一筆筆打字輸入,到全自動安排停機位,黃啟明如同桃機活字典,細數桃機空側從凌亂中建立秩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