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鐵危機/齊頭式待遇導致公司化人才流失 種下春節罷工疏運危機

2024年元旦起,台鐵局即將走入歷史,成為全新的「國營台灣鐵路公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元旦起,台鐵局即將走入歷史,成為全新的「國營台灣鐵路公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36歲的台鐵局即將在2024年元旦改制為台鐵公司,但一改制就面臨罷工難題。台鐵產業工會揚言,不滿公司化人才流失、待遇不公,發起春節4天國定假日依法休假的連署活動,外界擔心衝擊春節疏運,旅客返鄉無車可搭。

台鐵公司剛開張就面臨嚴峻挑戰,但這問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高鐵搶「稀缺人才」,已調高號誌通訊、電力人員起薪至4萬5000元,台鐵卻拿不出讓關鍵人力留下的誘因,台鐵公司化首要面對的課題,恐是齊頭式待遇引發的不滿。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鐵產工2022年曾出面抗議,強調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安全改革要基層參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危機/2工會屢次依法休假喊罷工 專家:恐把工會價值玩爛了

台鐵歷經普悠瑪號事故與太魯閣號事故,即將改制為國營台鐵公司,外界期待台鐵能因而變得更安全,但台鐵兩大工會,過去屢屢高喊罷工,公司化的首個春節更揚言依法休假。不具名的軌道專家指出,若每隔一段時間就表達不滿,「把工會價值玩爛了」,公司化後若遇到真正需要工會角色發聲、爭取勞工權益的嚴肅議題時,社會大眾恐怕不會再支持,日本國鐵工會就是個借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