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別吃大鍋飯/台鐵公司化留人才 靠數據佐證給薪才能服眾

台鐵電力維修人員被列為關鍵職務人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電力維修人員被列為關鍵職務人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公司化造成員工人心惶惶,台鐵祭出留才方案,發給監工、調車、號誌養護等8000多名基層員工「關鍵職務津貼」,此舉卻挨批為分化員工。看在資深員工眼中,台鐵不擺脫巡軌員和剪收票員相同待遇的「大鍋飯思維」,將風險與貢獻度量化後給薪,絕對只會繼續流失技術人力,讓台鐵公司陷入安全危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大缺工時代」,巡軌、修電車線的勞力密集人力,難招募、難留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別吃大鍋飯/高鐵、日本鐵道也陷入缺工搶人大戰 台鐵留才從何借鏡?

台鐵欲讓領危險津貼的基層人員,加領關鍵職務津貼,以留住關鍵技術人才,但在「大缺工時代」,巡軌、修電車線的勞力密集人力,難招募、難留任,國內外軌道運輸公司都得想方設法尋覓人才,包含台灣高鐵和日本鐵道,也都陷入了缺工搶人大戰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