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缺工真相/逃離旅宿業員工揭低薪內幕:一天掃16間房 五星飯店只給30K

疫後旅宿業大缺工,進而要求開放移工,勞動部將在11月底開會討論,但外界多次質疑飯店業不是缺工,而是缺低薪勞工,事實真相為何?曾在旅宿業血汗第一線的員工怎麼看。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後旅宿業大缺工,進而要求開放移工,勞動部將在11月底開會討論,但外界多次質疑飯店業不是缺工,而是缺低薪勞工,事實真相為何?曾在旅宿業血汗第一線的員工怎麼看。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後旅宿業大缺工,進而要求開放移工,交通部觀光署已將引進移工評估報告送到勞動部,始終態度保留的勞動部面對交通部步步進逼,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盡速在11月底開會討論, 勞動部能否挺得住壓力,月底可能就會攤牌。飯店業缺工喊了一年多,外界多次質疑飯店業不是缺工,而是缺低薪勞工,相關旅館業者卻一再強調即使調高薪資也找不到工,雙方各執一詞。事實究竟為何?

一位曾任職飯店業13年的H先生談及他過往經驗,或許可從中一窺真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旅宿業者爭取開放聘用外籍移工,但專家憂心出現「破窗效應」。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缺工真相/旅宿業開放移工恐現破窗效應 專家示警下一個是這行業

勞動部11月底即將討論旅宿業開放移工議題,外界預期屆時開放移工政策將拍板定案。不過勞團與專家認為,這是錯誤的第一步,開放移工不但無法解決缺工問題,在勞動力市場面臨大缺工,勞工薪資議價能力終於有機會提升之際,政府卻要同意服務業引進移工,反而扼殺台灣勞工爭取調高薪資與工作條件機會。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直接表明勞團最大憂慮。他表示,先不說年輕人超過50%進入服務業,開放後可能排擠本國人就業機會,如果業者一直壓低薪資,年輕人當然不願意;原本因為產業缺工,業者必須加薪找人,一旦開放後,業者更不用提高本勞薪資。 他說,就在行政院放出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第一時間,全產總就發出聲明表達反對,「呼籲執政者不要當台灣低薪幫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