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差額可達數萬 勞退新制退休金該選保證收益還是分紅?

目前開設有新制個人退休帳戶勞工人數達到1251萬戶,新制已成台灣勞工主要退休制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目前開設有新制個人退休帳戶勞工人數達到1251萬戶,新制已成台灣勞工主要退休制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勞退新制上路後,除了少數資深勞工仍適用勞退舊制外,目前多數勞工都是勞退新制勞工,新制不只可以分配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政府也常以勞退新制退休金有保證收益機制為由,宣導勞工退休帳戶穩賺不賠,要勞工放心。實際狀況真是如此嗎?到底已有多少勞工已領新制退休金?是領保證收益還是分紅派勝出?

舉例而言,甲勞工新制退休金提繳年15年,而且也參加自提,今年年滿60歲,向勞保局申請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勞保局向他說明,他的退休金帳戶有2個金額,A帳戶是15年來個人退休帳戶包括雇主提繳、個人自提、累計收益,帳B帳戶一個是15年來雇主提繳、個人提繳,以及15年歷年保證收益。但兩個帳戶可提領的錢卻差了16萬元,為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