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積綠色隱憂】光速整治汙染區 台積電承諾:絕不在未整治完全土地建廠

面對高雄設廠的土壤及地下汙染整治挑戰,台積電強調,會以高規格執行汙染土壤整治,「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高雄設廠的土壤及地下汙染整治挑戰,台積電強調,會以高規格執行汙染土壤整治,「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赴高雄設廠要先面對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的挑戰,由於汙染整治採「先土後水」策略,土壤整治完成即可取得開發許可建廠,引發各界關注。台積電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台積電會以高規格執行汙染土壤整治,「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將來會依照程序,在通過環評、取得建築施工許可後建廠,高雄廠目前規畫於今年動工,並於2024年投入生產。

台積電計畫南進高雄,在中油五輕舊址興建12吋晶圓廠,成為高雄市政府一大招商政績。台積電在此規畫蓋6座晶圓廠,最早要在第三區蓋一、二廠,第四、五、六區要蓋三、四、五、六廠。

整治界人士:是一項極為艱鉅任務

曾參與評估高雄市政府發包土壤整治招標案的工程界人士透露,這是一項極為艱鉅的任務,要在極為壓縮的短時間內,把汙染的土壤改良再回填,還要把錯綜複雜地下水汙染整治好,是非常大的挑戰。

不過,台積電建廠小組對此表示,台積電申請建廠的第一期用地,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土地,中油已於去年整治完成,另外的四分之三採異地處理方式,也就是將受汙染的土壤送到中油廠區內的處理區做熱分解等處理,過程中會以攝氏850度以上高溫,把土壤中的油汙分解為碳和氫的自然元素。

將打造環繞基地連續壁 隔絕土壤與地下水交叉汙染

台積電規畫在2024年建7奈米製程的新廠,設備進駐後,接著植栽、人員也陸續進來,但周邊更大的區域還在整治中,難道不擔心整治產生的粉塵汙染,或有害物質殘留在地下水中,進而影響製程和員工健康?

台積電表示,公司對外界的疑慮同樣保持高度關注,地下水流動確實複雜,經過整治的地下水可能會再受未整治區的地下水汙染,台積電的作法是在第一期建廠基地的周界,打造環繞基地的連續壁,阻止包括土壤與地下水的交叉汙染,可以有效隔絕一期與二期整治區。

另外,公司相當重視土地整治成效,當土地交付給台積電時,公司會聘任專業檢測機構進行所有汙染物檢測,包括土壤與地下水質。若土壤與地下水無法達到整治標準,台積電便不會進行後續建廠程序。

台積電表示,將在第一期建廠基地的周界打造環繞基地的連續壁,阻止土壤與地下水交叉汙染。圖為目前土地整治情形。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電表示,將在第一期建廠基地的周界打造環繞基地的連續壁,阻止土壤與地下水交叉汙染。圖為目前土地整治情形。記者劉學聖/攝影

空氣品質量測結果 優於法規要求

至於人員健康風險,台積電表示,來自高雄市環保局的周界監控資料,或是一期整治區的空氣品質量測結果,皆優於法規要求。未來公司進駐後,對於二期整治的汙染監測將更即時有效,若偶爾因工程缺失,意外產生空汙,台積電的廠房設計也可去除這些汙染物,因此毋須擔心廠內空氣品質。

台積電強調,晶圓製程的空氣品質要求比人呼吸的要求高於千倍以上,是ppb和ppm的差別,未來廠房內對空氣品質也有相當嚴格的監測系統,一旦發現異常,便會啟動應變機制,並控管廠外人員的暴露風險。

以較高成本 採取土、水分開整治作法

由於台積電有相當高比率的法人持股,法人對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相當重視,台積電在整治未完全的土地上建廠,是否對公司永續的形象帶來負面影響?台積電表示,「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而在環境永續經營的世界趨勢下,海內外投資人也不會同意台積電在有相關問題的基地建廠。」

台積電表示,公司善盡企業責任,致力於環保永續,因此願意以較高成本的「褐地(brown field)再利用」作為建廠用地。目前對於高市府在建廠用地採取土、水分開整治的作法,台積電認為是目前評估後最適宜的整治策略。台積電會在整治土壤周遭打地下連續壁,也是為了有效處理類似問題。

台積電強調,晶圓製程的空氣品質要求比人呼吸的要求高於千倍以上,未來廠房內對空氣品質也有相當嚴格的監測系統。示意圖。美聯社
台積電強調,晶圓製程的空氣品質要求比人呼吸的要求高於千倍以上,未來廠房內對空氣品質也有相當嚴格的監測系統。示意圖。美聯社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五輕舊址地下水整治是採「現地化學氧化」法,讓地下水中汙染物被氧化破壞,礦化降解成較不具危害性的物質。廠區地下水由西向東流動,這次開發區域位於西側上游,為避免將來開發時,因為其他整治基地「袪水(抽乾地下水)」時,導致地下水汙染物流入開發區域內,已在邊界以鋼板樁、連續壁圍堵汙染物。

張瑞琿說,汙染廠區常年地下水位在豐水期約2至3公尺深,枯水期約4至5公尺。為了避免地下水的影響,第三區(台積電建廠用地)整治的四面鋼板樁都打到13公尺深。因汙染物是屬於「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比水輕,工作人員挖掘時,地下水若湧上,就要做袪水,也就是先抽乾才能再繼續開挖;祛水時先在現地初步處理,再用專管送到中油的汙水處理廠。

台積電表示,公司到高雄建廠一定會參考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審慎評估相關執行方案,並按照專業計畫謹慎執行,持續落實公司對社會和環境的承諾。

整治計畫17年變3年 經費暴增為276億元

高市府提出五輕舊址「光速」整治計畫,把原本要花17年整治的工程,大幅壓縮到3年以內完成,地主中油要埋單的費用從103億元暴增2.6倍至276億元。據了解,高市府與中油簽下行政契約,中油董事會認為高市府有義務要如期、如質完成整治,也堅持要求高市府「若跳票要負責」。

中油五輕舊址是台灣最大的土地與地下水汙染整治場址,中油依汙染程度分為6區陸續整治。中油內部表示,原本該汙染土地整治由中油自己來,依常用的工法提出17年的整治計畫;不過,高市府對這塊地「另有用途」,所以自行提出新的整治計畫,將整治完成時間提前10年,但經費暴增為276億元。

台積電表示,將在第一期建廠基地的周界打造環繞基地的連續壁,阻止土壤與地下水交叉汙染。圖為目前土地整治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表示,將在第一期建廠基地的周界打造環繞基地的連續壁,阻止土壤與地下水交叉汙染。圖為目前土地整治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市府主導整治 中油:若跳票高市府要負責

中油內部指出,新的整治計畫由高市府與中油簽訂行政契約,由於土地所有權人、汙染行為人都是中油,整治經費由中油埋單,但全案高市府承諾接手,包括工程發包、進度管理、整治結果檢測、監測等,都是高市府的責任,目標是讓這塊地於2023年解除汙染場址列管。

據了解,整治時間、經費總額都是由高市府提出。知情人士表示,該行政契約提到董事會後,董事會因考慮高市府承諾的整治時程比原計畫縮短許多,也用了特別的整治工法,加上中油原本的17年經費估算中,並未預估工資、原物料等上漲變數,因此雖然經費增加,董事會仍通過該契約。

知情人士指出,中油董事會也堅持向高市府要求務必按照行政契約,限期完成土壤、地下水汙染整治;若未如期完成,中油就無法出租土地給台積電,也會要求高市府負起責任。不過,既然已經「上了船」,中油就「相信高市府會全心全意去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表示,30公頃以下用地環評,由地方政府審議即可,5輕第一期土汙整治規模刻意壓在29.83公頃,化整為零根本是「偷呷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綠色隱憂】五輕土汙整治「壓邊線」地方審議即可 李眉蓁批「偷呷步」

台積電接受高雄市府邀請到中油五輕舊址設廠,在地民代表示,大家歡迎台積電來高雄,但市府一連串作為,惹來球員兼裁判爭議。 五輕舊址是全台最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場址,地主中油原規畫分階段2033年完成汙染整治,為迎接台積電設廠,高雄市府與中油簽定行政契約,把時程提早10年,被稱為「光速整治」,經費暴增2.6倍至276億元,第一期給台積電建廠土地限縮在29.8公頃。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舉者指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業者很清楚,整治案時間緊迫,投資報酬率不高,不容易做,卻是重要的實績。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五輕整治舊址「速度難度」兼具 國家隊能克服地下水大敵?

中油五輕舊址汙染整治速度從17年壓縮到3年完成,高市府環評委員、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士賢說,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國內業界誰有資格做?市府工務局原本考慮要開國際標招商,時程實在太趕,決定以國家隊的概念,把國內土水整治經驗豐富的幾家業者集合起來,邀請他們投標。

五輕整治 只有晶圓 沒有公園?

台積電決定到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設廠,除了土壤汙染「光速」整治作法引發熱議,最關鍵的環評審查也將趕在三月四日登場,...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高煉廠環評下周舉行 高市府回應質疑:沒迴避問題

台積電擬赴高雄中油五輕舊址設廠,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大會3月4日登場,此役攸關台積電建廠之路能否順利通關,由於土汙整治發包、監測把關到最後環評審查全由高雄市府一把抓,環保署呼籲高雄市府代表應全數迴避;高市府環保局回應「沒有必須迴避的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