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用錢買報告/下】「學術代工產業」興盛是高教恥辱 學者籲課刑責杜絕

網路打工App和大學解題服務平台,最近出現不少招募期中作業代寫任務,並明訂價碼,有教授感慨這是學歷貶值。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路打工App和大學解題服務平台,最近出現不少招募期中作業代寫任務,並明訂價碼,有教授感慨這是學歷貶值。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代工產業」的服務項目越來越廣,除代寫論文外,代寫作業報告或代考都被視為「服務業」可創造營收,傳有台灣的流浪博士替對岸接「代操案子」,收入比正職教授高,教團直言,更糟糕的是,許多學生對這種舞弊或詐欺行為毫無羞恥感,少子化後招生不易,「許多大學為留住學生,更不敢處罰學生」;學者也呼籲政府對於代寫論文課以刑責,把論文槍手及不法牟利的仲介公司視同偷竊、販毒,警察應主動根據廣告線索偵辦,才能杜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生或研究生用金錢「買人」代寫報告、作業,甚至學位論文,恐讓學習生涯「既假且空」,圖為大學授課示意圖。圖/讀者提供

【用錢買報告/中】學生有樣學樣?學者嘆:教授論文也找人代寫反映出投機歪風

大學生或研究生用金錢「買人」代寫報告、作業,甚至學位論文,恐讓學習生涯「既假且空」。有大學教授感嘆大學數量太多加上學位文憑主義,讓不該念大學的人都來念大學,當學生念不念書沒差時,花三、五百元找人寫作業,不過是一張電影票加可樂的錢;也有教授透露「在職專班(付費代寫)很嚴重」,忙碌的醫師付費請人代跑統計、代寫文稿,連大學教授論文都找人代寫,學生有樣學樣,反映出淺碟、投機的「務虛」社會氛圍。

有教授指出,老師要讓學生無法找人代寫,方法多得很,只要題目依實際上課內容刁鑽一點就好了。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用錢買報告/上】大學生付錢找人寫作業論文 教授嘆「難怪錯的都一樣」

大學校園掀起「代練工」市場。過去常聽聞大學生的課堂報告用「複製貼上」,現在更「進化」,直接花錢請人代寫,且註明不能「抄網路」,一份報告約200至800元。網路上有些大學生打工App和大學解題服務平台,最近出現不少招募期中作業代寫任務,涵括各領域。若是學位論文則出價上千至上萬元,如寫電機系論文,價格1萬5千元,任務是要配合教授Meeting、口試時間進度製作論文;有統計學作業短短5小時就有8人應徵,想應徵還不一定會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