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術詐騙/假論文騙投稿、說服改投更高階期刊 教授為何會被詐騙鎖定

近來學術詐騙越來越多,有學者分析,應和過去幾年畸形的學術評價市場有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學術詐騙越來越多,有學者分析,應和過去幾年畸形的學術評價市場有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有台大教授揭露,收到某期刊出版社的電子郵件說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他署名的個人著作,研究結果出色,想向他再邀稿,但是他根本沒發過這篇文章。

是學術詐騙又有新手法?導致學術界人心惶惶?

另有台大教授被出版社拒稿後,被編輯建議改投影響指數較高的姐妹期刊,也令該教授覺得不安,怕是遇到「詐騙集團」。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學術詐騙」越來越多?連學富五車的教授也蒙受詐騙之害?學者分析,應和過去幾年畸形的學術評價市場有關;此外,恐也跟學術界有一個不能說但大家都清楚的秘密有關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紐約大學教授用ChatGPT製造多篇假文章,並讓各文章之間互相引用,藉此發現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上的引用數是可以作弊的,甚至可以用買的,堪稱論文工廠、期刊「一條龍服務」。美聯社

學術詐騙/論文期刊「一條龍造假服務」 學者指Google學術搜尋恐有漏洞

紐約大學教授日前用ChatGPT製造多篇假文章,並讓各文章之間互相引用,透過多種實驗證明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上的引用數是可以作弊的,甚至可以用買的,堪稱論文工廠、期刊「一條龍服務」。 台灣的大學教職申請和升等除了會看論文發表數,還會看引用數,最常用來查引用數的工具之一正是 Google Scholar,台大教授憂心說,如果這些指標具有可操控性,淪爲黨同伐異的自由心證,傷害力更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