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震盪潮/頂大教授退休讓教職空缺多 但本土博士為何仍處劣勢

近年頂尖大學資深教授的退休潮逐漸加大,頂大教職空缺不少。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頂尖大學資深教授的退休潮逐漸加大,頂大教職空缺不少。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頂尖大學資深教授的退休潮逐漸加大,頂大教職空缺不少,從其他各校延攬師資是最容易的途徑之一,加上各頂大的彈性薪資與補助研究啟動經費越來越有吸引力,師資流動情況越演越烈,不少「中字輩」教師往台成清交及國外大學流動。有中字輩大學某個系今年2月走了2名新生代教師,開缺後,17人搶1,該缺至今卻仍懸著,本土博士為何仍處劣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各大學都面臨教授退休潮,不少國立「中字輩」大學教師,往頂尖大學流動。圖為成大校園。記者周宗禎/翻攝

高教震盪潮/名校博士捨台積電高薪跳槽頂大 台大教授:時代改變了

這些年各大學都面臨退休潮,出缺多,國內人才流動相對多,不少國立「中字輩」大學教師,往頂尖大學流動。博士級人才學界跟業界薪資落差大,曾在台積電、台達電子等工作後的高階研究人才,也有人選擇轉往學界。有學者直言,升等的六年條款常讓年輕助理教授演變成工作、家庭兩頭燒,很不友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