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術斂財/不肖出版商搶OA期刊商機 編輯請辭事件曝學者成斂財工具

一名大學醫學系主任說,醫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刺胳針」,刊登費約20萬元,但研究者為了爭取發表機會,都很樂意付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大學醫學系主任說,醫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刺胳針」,刊登費約20萬元,但研究者為了爭取發表機會,都很樂意付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期刊的刊登費用過高,一直為人詬病,神經影像醫學頂尖期刊Neuroimage編輯群因不滿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向投稿者開價3450元美金(約新台幣10萬元)的刊登費,兩度協商調降未果,近日集體請辭抗議。台大醫學院教授表示,開放取用(Open Access,OA)期刊利用研究者想要發表的渴望索取高額刊登費。無償參與審查編輯的學者,成為出版社免費的斂財工具。這次編輯集體請辭,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學界都在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大部分的實驗室一年研究經費約100萬元,原本政府補助的費用就相當有限,還要付高額期刊刊登費,負擔相當沉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術斂財/期刊高價刊登費台大也深受其害 2類教授拚升等壓力爆棚

為何把持學術出版大權的期刊出版商可以予取予求?大學教授的KPI跟期刊投稿綁在一起有何背後內幕?期刊出版社與知名全球大學評比機構相互結合,大學為了排名,只能拚命用國際出版、期刊論文發表數量來評鑑教授,但實情是,很多大學連資料庫都買不起,高額的論文刊登費更讓拚升等的年輕教授,以及未能取得研究計畫補助但又有論文發表壓力的中老年教授壓力爆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