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正視心理假/學生防護網做好了 被倒垃圾的老師也需要心理假

目前已經有幾所大學開始實施「心理不適假」。有教授提醒,同儕及未來雇主對請心理不適假的學生的評價,是學生要考量的。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已經有幾所大學開始實施「心理不適假」。有教授提醒,同儕及未來雇主對請心理不適假的學生的評價,是學生要考量的。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青年在近年的心理諮商人數屢創新高。目前已經有幾所大學開始實施「心理不適假」。有教授提醒,同儕及未來雇主對請心理不適假的學生的評價,是學生要考量的。因為有可能被認為抗壓性不夠,責任心不強;也有大學輔導老師認為,心理假的「宣示」意義較大,實務上現有的學生請假規則裡的病假已經可以滿足「實務」需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山大學去年五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了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另也會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正視心理假/感冒的心休養就沒事?為何大學生寧可蹺課也不請假?

中山大學去年5月率全台之先,首創「心理不適假」,上路首年無人以此請假,但111學年開學至今,有150人次使用心理假,占總請假人次的2%,期中、期末考是請假高峰,請假事由包括失戀、心情差、覺得累等等。至今有9人在4個月內請假三次以上,經心理師主動關懷,1人開始接受諮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