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輔導有漏洞/每所大學至少500名學生有憂鬱困擾 心輔師疲憊撐不起三級預防

台大統計,心理諮商人次6年前不過六、七千次,近2年超過1萬人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統計,心理諮商人次6年前不過六、七千次,近2年超過1萬人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所大學動輒上萬名學生,學者估計約5%至8%的學生有憂鬱困擾。台大統計,心理諮商人次6年前不過六、七千次,近2年超過1萬人次,但心理師在撐起個別諮商工作之餘,還要再處理行政工作,相當疲累且工作量與薪資不成比例,難以負荷沉重的心輔工作。學者專家認為,這些因素最後導致三級預防輔導工作不確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面對學生輕生案件,台大學生曾在在校內發起「FREE HUGS」活動,盼能溫暖彼此。圖/崔子釗提供

輔導有漏洞/為何大學生尋短不斷?專家:黑數學生多 醫師也難救

近年來,台灣大學生自傷、輕生事件頻傳,顯現年輕世代的心理危機。教育部承諾將增加大專院校專業輔導人員來協助學生,不過專家學者認為,此舉僅能治標未能治本,因為當代校園文化的疏離感與破碎,才是學生心理問題的根源,基本問題是大學教授與學生間的一級預防(輔導)失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