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育割喉戰/台灣高教僅台大是「一軍」 傳統垂直排名思維壓跨私校

少子化浪潮下,私立大學岌岌可危,近年積極招生搶才。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浪潮下,私立大學岌岌可危,近年積極招生搶才。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私立大學岌岌可危。私大校長說,教育部沒有讓公私立大學能顯出差異的機會。政府高額補貼公立學校,再用不合理的超低學費,建立公私校的垂直排名。

他表示,應該讓各校發展特色,建立水平排名。操作垂直排名,只有台大一個人是一軍,大家都不行,建立水平排名,大家在各自的多元專業領域都是一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少子化效應加劇,為求早點搶到學生、先「落袋為安」,112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有217個校系組只參採最低下限1科成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割喉戰/私大搶生個人申請只看1學科 缺額海嘯恐成國家災難

少子化效應加劇,預估大一新生人數117學年度跌到谷底,只剩16萬人。為了搶學生,112學年度個人申請大學有217個校系組,只參採最低下限1科的學測成績,多為非都會區或中南部私校,其中參採國文1科的最多,共111校系組,某私校光電材料系竟捨數學只採國文。私校表示,這就是教育界的割喉戰,大家都往最底層搶學生,只為「落袋為安」,恐成國家災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