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校園割喉/當教師被學生和家長告刑事罪 輔導管教法到底能管教誰?

資深教師感嘆,老師管學生只能用模稜兩可的「輔導管教辦法」,還要被要求付出教育熱情,真的很難。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教師感嘆,老師管學生只能用模稜兩可的「輔導管教辦法」,還要被要求付出教育熱情,真的很難。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師每天8小時用盡力氣卻被綁手綁腳的學校教育,永遠敵不過16小時失能的家庭或幫派...」

新北12月25日發生校園割喉衝突事件後,當部分輿論聲浪、甚至教育部長潘文忠總是慣性將責任只推向學校和老師時,這句話就是來自第一線教師的心寒吶喊,同時也是教育現場在輔導管教學生時面臨的現實困境。資深教師感嘆,當老師管學生只能用模稜兩可的「輔導管教辦法」,還要被要求付出教育熱情,學生或家長卻可用刑法、民法來告老師,真的很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最令第一線老師感到無奈及失望的是,老師如果為了管控,不慎讓學生受傷,教育部會挺老師嗎?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園割喉/爛醉家長持刀鬧事、與黑道會面...第一線教師曝無力管教真相

日前發生新北一名國三生在校內遭同年級學生持彈簧刀攻擊不治,引發社會各界對校園安全的討論。現行的管教辦法和輔導機制,難道真的只適用於「沒暴力問題」的學生?當教師遇到黑道家長或是具攻擊性的學生,該怎麼辦?聯合報數位版採訪多名資深學務行政人員,他們談起親身經歷都心有餘悸。 有國小組長曾隻身去找正被追殺、當黑道大哥的學生父親;有學務主任為制止正在用掃把攻擊同學的學生,被學生踹了好幾腳;教學現場最常遇到爛醉鬧事的家長,有的老師會陪喝搏感情,有的則是用錢請家長離開。「這就是第一線老師會遇到的真實情況!部長、次長會遇到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