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小校聯盟/非關薪水!偏鄉小校連代理師都留不住 一看細則超傻眼

和美國小下課後,學生留校寫作業、課後輔導。記者黃義書/攝影
和美國小下課後,學生留校寫作業、課後輔導。記者黃義書/攝影

全校9名學生,24名大人包括校長、老師、校車司機照顧著,「這比率幾乎是博士班等級」,偏鄉小校照顧量能一點也不迷你,加上小校聯盟,給孩子足夠競爭力。但一名偏鄉老師說,該校近二年陸續走了4名老師,1人因減班超額,老師流動率大是另一個殘酷現實。也有校長指出,偏鄉教育發展條例初衷好,他們原本期待讓代理教師教書幾年後保送修師培,日後成為正式老師穩定偏鄉師資,但一看到細則都傻眼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福隆國小有一雞舍,養了二、三十隻的蛋雞、蛋鴨,學校不缺蛋。雞鴨都由學生來照顧,收取雞蛋。記者黃義書/攝影

小校聯盟/從搶學生到結盟共好 2策略助偏鄉生「玩 」出好成績

少子化,學生人數萎縮,偏鄉小校只有裁併一途?台灣東北角小校聯盟從搶學生到結盟共好,大方分享物資及師資,走出一條新路。一開始推混齡上課,不僅家長擔心成效不好,連老師、校長也沒把握,透過二策略助攻,學生平均成績拉上來,鼻頭國小五年級國數英成績,今年更高於全新北市平均,讓老師愈來愈有信心。小校聯盟的校長說,大校處理的大人(家長)的事,小校才是處理學生的事,小校求生術寫下新篇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