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代理教師荒/能去業界誰要當代理教師?國高中爆「理科教師荒」 3大問題待解

教師從鐵飯碗、志業變成「備胎」,「理科教師荒」衝擊肩負升學壓力的國高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從鐵飯碗、志業變成「備胎」,「理科教師荒」衝擊肩負升學壓力的國高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小今天開學,但全台恐還有1000個教師缺「等嘸人」。不只國小狀況嚴峻,國高中也同樣面臨代理、代課教師招聘困境,各科中以物理、化學、生物科技、資訊科技等科目狀況最嚴重,相關科系畢業生即使考到教師證,也不一定會投入教職,寧願選擇進入前景較佳的電子或資訊產業。教師從鐵飯碗、志業變成「備胎」,「理科教師荒」衝擊肩負升學壓力的國高中。第一線高中校長分析,教師荒有三大根本原因,導致教師們「看不到未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明天開學了,但不少中小學還沒找齊教師,不僅連台北市都有破百代理教師職缺,偏遠國中、國小更是重災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代理教師荒/40招找嘸人、急Call家長會長來教 體育數學師恐輪流教國文

明天開學了,但不少中小學還沒找齊教師,不僅連台北市都有破百代理教師職缺,偏遠國中、國小更是重災區。有學校甚至找家長會長擔任代理教師;還有學校為了招聘特教代理教師,甚至祭出一天一招,當天報名、當天立即筆試及試教的「急單」作法,但開到40招卻仍苦等不到人來甄選。 往年曾出現體育、數學老師輪流教國文;生物老師教英文的窘境。今年不僅「往事重演」,還會愈演愈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