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高職教書難/實習課都在刷統測題 教師喚起學習興趣只能靠專業

多數高職以統測準備的訴求進行教學,與職場技術需求脫軌,造成學生的學習意願低落,老師須花更多心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數高職以統測準備的訴求進行教學,與職場技術需求脫軌,造成學生的學習意願低落,老師須花更多心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多數高職是以統測升學準備的訴求進行教學,與職場技術需求脫軌,造成學生的學習意願低落,老師必須花更多心力,喚起學生的學習熱忱。教專業科目的資深高職教師說,目前多數高職的教學內容與職場技術需求脫軌,最有名的案例是某高工電子科,完全不上實習課,實習材料費都買統測題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高職教師們多半承認,身為後段高職的老師,需用學生視角看待事情,培養學生的態度要老師以身作則。圖為高職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職教書難/陪罰站掃廁所、忍受髒話 後段高職師「管比教重要」

最近在臉書社群「靠北教甄」一篇文章敘述後段高職是個澆熄教學熱情的鬼地方、抱怨學生學習低落,引發討論。高職教師們多半承認,初任教師若在後段高職教書會很痛苦,軟硬兼「失」,上課途中一隻手錶往講台飛過來或一串髒話問候,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學生沒有共鳴。身為後段高職的老師,要先會「管」,才需要會「教」。用學生視角看待事情,甚至陪學生一起罰站、掃廁所。培養學生的態度往往需要老師以身作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