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雙語知多少/雙語教育只拔尖不扶弱 偏鄉小校走不出4大困境

有學者表示,雙語政策目前的推動方式,卻是在擴大偏鄉小校的師資困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學者表示,雙語政策目前的推動方式,卻是在擴大偏鄉小校的師資困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30雙語國家政策正如火如荼在全台推行,國發會、教育部揭示雙語國家的三大目標為:「普及提供、弭平差距、重點培育」,但從經費分配到實施現況,卻看不到政府弭平差距的作為。經費規畫偏重拔尖、扶弱僅佔總額4.6%,且政策、經費運用缺乏彈性、忽略偏鄉小校最迫切的師資課題;此外,部分縣市強推全英語進課堂,不僅教師壓力倍增,學生也難消化。第一線學校無奈:「連一個正式英文教師都沒有,外師不願來、學生聽不懂,談什麼雙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雙語課程強調學生的口說、聽力,教師可從節慶、活動規畫主題式課程內容,增加學生學習意願。圖/林育沖提供

雙語知多少/招生危機變契機 這所小學深耕6年 推雙語3大解方

桃園市桃園區快樂國小曾是一所學生數不多、班級數招不滿的學校。由於地理位置並非落在市中心,且校址鄰近生命園區、殯葬業者多,原本設校規模是六年級36個班,但過去每個年級最多只有3至4個班,招生陷入瓶頸。 不過,導入雙語教學後,快樂國小開始變得不一樣。快樂國小的雙語教學模式超前部署,他們從106學年度即正式導入雙語教學,成功轉型為桃園市教育局認證的雙語創新學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