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疫中求學】台灣如何克服遠距教學困境 可參考國外學習包、教學指引

停課近一個月,許多家長都反映不同教師對遠距教學的積極度落差很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停課近一個月,許多家長都反映不同教師對遠距教學的積極度落差很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上週報導「遠距課只上傳3張投影片老師就消失 4大亂象衝擊受教權」,引發熱烈迴響,教育部本週宣布停課延長到至暑假,不少家長更加擔心孩子的學習。台灣停課後遇到的遠距教學困境,世界各國去年爆發停課潮時幾乎都遇過,聯合報整理國際因應方式,看各國教育如何在疫情中逐步調整,讓遠距教學愈走愈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停課至今超過1個月,各校遠距教學漸上軌道,但也發現遠距教學難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弱勢學生軟硬體資源不足等困境,恐拉大學習落差。圖/讀者提供

【疫中求學】偏鄉學校如何遠距教學? 第一線教師現場經驗談

停課至今超過1個月,各校遠距教學漸上軌道,但也發現遠距教學難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弱勢學生軟硬體資源不足等困境,恐拉大學習落差。《聯合報》採訪深耕偏鄉學校的「為台灣而教(TFT)」及第一線教師,分享多元彈性的遠距教學策略,讓學生不因疫情「掉隊」;未來若碰到遠距教學需求時,能更快速因應。

因應疫情升溫,教育部5月中宣布全國各級學校改採遠距教學,學生透過遠距教學在家充實學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中求學】不怕遠距教學 明星高中創新做法讓「親師生溝通順暢」

停課將滿一個月,不少家長抱怨學校老師遠距教學不積極,線上授課都在打混,但也有不少老師們反映停課來得太過突然,教師們有努力調整。如何減少停課下的親師衝突、確保親師溝通管道暢通?台中市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分享學校的創新做法,透過事前提供停課須知單、期間舉辦縣家長座談會,消除家長、學生的焦慮:

國外調查指出,受疫情影響的學生至少落後將近1年的學習進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字看教育】國外遠距教學也有學習落差? 英美經驗數學、閱讀效果下降

遠距教學與到校上課,會不會產生學習落差?一份美國報告調查超過500萬位3年級到8年級學生的線上學習狀況,發現相較以往到校上課,學生在閱讀領域的學習收穫只有過去的70%;數學表現更慘,學習收穫不到過去的50%。該調查指出,受疫情影響的學生至少落後將近1年的學習進度。

遠距上課若遇到消極老師,家長、學生都擔心影響學習進度。資深教師建議,學生可以組線上讀書會自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中求學】遠距上課變放牛吃草?資深教師建議可組「自救讀書會」

台灣疫情嚴峻,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國高中職以下停課至6月28日,全台親師生都得全面適應新型教學模式——遠距上課。然而卻有家長指出,有老師只派作業、不上線教學,甚至不提供上課影片,被放牛吃草的學生怎麼自救?台北市松山高中資深物理老師蔡皓偉建議學生打團體戰,建立線上讀書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