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鐵有救嗎/JR西日本事故奪百命 關鍵人物花18年如何推動改革?

福知山線事故遺族淺野彌三一(左)和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到富岡機廠獻花後,仔細看現場的事故車廂。記者邱德祥/攝影
福知山線事故遺族淺野彌三一(左)和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到富岡機廠獻花後,仔細看現場的事故車廂。記者邱德祥/攝影

太魯閣號事故二年了,車廂內竟還找出18片遺骸,家屬怒批台鐵「和曝屍荒野沒兩樣」,令人生氣又痛心。整件事的發展,似乎冥冥中有股力量拉引。發現第一片頭蓋骨的「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認為,「這麼久時間祂突然找到我們,表示祂想回家」。

不過,當天如果不是交通部邀日本福知山線遺族、學者與作者,去看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建置情形,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也不會發生。種種巧合,或許「祂們不但想回家,還有話要說!」18年前震驚國際的福知山線事故,奪走107人,此事件後來成為日本鐵道公司改革契機,當年的事故經歷,與改革關鍵人物面對事故的過程,能給台鐵改革帶來啟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福知山線事故遺族淺野彌三一(左二)、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左三)與日本作者松本創(左一),9月1日參加「借鏡JR西日本推動安全改革」專題研討會。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鐵有救嗎/台鐵如何借鏡JR西日本研討會 擺脫「口號式」改革?

台灣歷經普悠瑪號事故與太魯閣號事故,是社會難以抹滅的傷痕;日本也曾經在鐵路民營化後,發生追求準點、人為疏失造成107人死亡的福知山線事故。台日都曾面臨嚴重的鐵路重大事故,福知山線事故遺族、鐵路改革專家與作家日前來台交流,除了對台鐵字字針砭,在專題研討會中,也帶來許多可做為政府、部會到台鐵公司借鏡的觀察與重點,聯合報數位版紀錄這歷史一頁,企望成為「事故社會化」中,重要的敲門磚,督促台鐵擺脫「口號式」改革。

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中)、福知山線事故遺族淺野彌三一(左)與作家松本創(右),與太魯閣號故事家屬到台鐵富岡基地獻花、默哀。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鐵有救嗎/改革核心看不到乘客安全 日專家一針見血讓台鐵面色鐵青

日本鐵路改革專家來台,卻見到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車廂內被發現疑似頭蓋骨,不禁讓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直言「難以理解」,在談預防事故前、追究事故原因之際,也得追究為什麼在列車內發現遺骨。福知山線事故遺族淺野彌三一更認為,台鐵輕視罹難者尊嚴。 促使JR西日本改革的福知山線事故遺族、學者與作家,在台灣的交流過程中,也對台鐵的改革方向、教育訓練等內容,毫不留情地針砭。當JR西日本的前社長勇於改革、接納遺族意見時,即將轉型公司的台鐵,交通部與行政院又能從中學到哪些經驗,促使台鐵更安全?究竟他們看見哪些台鐵在組織文化、人員因素與發掘事故原因的不足與問題?聯合報數位版連續三日貼身採訪,整理與歸納日本鐵路專家一針見血的批判與建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