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最慘勞動節/薪資不敵通膨、非典勞動保護不足 基本工資3萬元恐夢碎

據統計,2022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417元,年增2.80%雖創下23年來最大漲幅,但去年CPI平均漲幅高達2.95%,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統計,2022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417元,年增2.80%雖創下23年來最大漲幅,但去年CPI平均漲幅高達2.95%,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競選時的六大勞動政見之一,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417元,年增2.80%,雖創下23年來最大漲幅,但去年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漲幅高達2.95%,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實質經常性薪資反而較前一年還倒退0.15%,不僅是連2年衰退,更是10年來最大減幅,加上非典型勞務種類愈來愈多元,從業人員愈來愈多,相關保障卻未跟上腳步,執政兩任的蔡總統扭轉勞工低薪趨勢了嗎?錢愈變愈薄,恐怕才是多數勞工最有感的真實生活寫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曾是前總統李登輝御用球場,也曾舉辦裙襬搖搖世界女子名人賽等世界級高球賽事,聞名一時。圖為2011年裙擺搖搖女子高爾夫國際邀請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慘勞動節/入行26年摔斷手腳 總統桿弟泣:球場不理我 被當免洗筷

去年底,網路書店龍頭博客來清潔工阿姨的「假承攬、真僱傭」爭議引發公憤,見輿論炎上,原本態度強硬的博客來才放軟,改口確認與清潔工阿姨是僱傭關係,大眾的應援讓博客來清潔阿姨爭回正義,但這份正義只是偶然,社會上還有眾多的非典型勞動者,被公司用了就丟,曾是總統御用桿弟的丁大姐也是,從球車跌落摔斷手腳,公司不聞不問,她感嘆: 「我對球場有感情,但球場只當我是免洗筷。」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高喊年金改革,但這個「革」只革到軍公教,攸關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卻是連6年入不敷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慘勞動節/蔡政府年改7年來只砍軍公教 勞保擺爛挨批「坐吃等死」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高喊年金改革,但這個「革」只革到軍公教,攸關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卻是連6年入不敷出,去年勞保潛藏債務更爆增7000多億元,但蔡政府面對勞保年改聲浪,只會說「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如今兩任即將屆滿下台一鞠躬,勞保年改蒐集了7年意見卻是一事無成,僅靠政府撥補拖字訣,破產危機持續上演;蔡英文口中所謂「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未來會不會變成「最慘的一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