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出國熱了/開始被出國旅遊照洗版?疫後出國首選美國、東南亞

新加坡魚尾獅是觀光客赴星必訪景點之一。近來多國邊境解封回歸常態,商務客明顯回流,觀光客也逐漸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加坡魚尾獅是觀光客赴星必訪景點之一。近來多國邊境解封回歸常態,商務客明顯回流,觀光客也逐漸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年初開始全球蔓延的Covid-19疫情,隨著疫苗開打、輕症者越來越多,各國也開始選擇共存,邊境解封回歸常態,國際觀光旅遊市場也開始復甦,臉書等社群網站也終於開始出現以往暑假不少人出國旅遊的照片。航空公司表示,國際旅行受目的地國家邊境政策影響,像美國、東南亞多國目前入境都已完全不用居檢、PCR證明,商務客明顯回流;至於觀光旅遊目的者,觀察也有增加現象,旅客除了可在當地待上較長時間外,就算返台也能接受台灣入境3+4的檢疫成本,因此願意開始國際旅行。

多國邊境解封 桃機2月起出境數破5萬人次

目前全世界多國入境都已免居隔,甚至就連入境前的PCR、快篩陰性採驗證明也不用出具,國人出境數也有明顯增加趨勢。以桃園機場公司統計為例,去年一整年到今年1月份,每月出境人數多未達5萬人次,但今年2月份開始,每月出境數約維持在5、6萬人次,今年2月、5月單月的出境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60%以上。

因各國入境放寬限制,出國旅客明顯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各國入境放寬限制,出國旅客明顯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美國為例,今年4月中旬美國政府已不強制民眾出門要戴口罩;4月27日起,入境美國可免隔離,6月12日起入境更不用出示PCR陰性證明。民眾生活已回到疫情前狀態,國際、國內線航班也迅速回溫,但過去兩年疫情衝擊航空相關產業,今年7月4日美國國慶迎來大批民眾出遊潮,卻也面臨人力缺乏大量砍班的狀況。

赴美旅行 未要求疫苗證明 車來速PCR方便

單小姐今年6月赴美西觀光、訪友,待上近一個月,7月初返台。她表示,目前美國加州生活和疫情前沒有什麼不同,幾乎都沒有人在戴口罩,會戴口罩的多半是觀光客,出入各種場合也都沒有要求出示疫苗接種證明。這趟美國行,單小姐也赴加州迪士尼玩耍,她表示園區內人潮不少,歡樂氣氛依舊,可以不用戴口罩吃東西、拍照,非常開心。往返台美的班機上大概也是200多名旅客,跟疫情前空蕩蕩的航班狀況大不相同。

台人近日赴美西觀光,加州迪士尼園區內人潮不少,歡樂氣氛依舊,可以不用戴口罩吃東西、拍照,已恢復疫情前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人近日赴美西觀光,加州迪士尼園區內人潮不少,歡樂氣氛依舊,可以不用戴口罩吃東西、拍照,已恢復疫情前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單小姐返台時我國邊境居檢政策仍採3+4,且登機前須出示48小時的PCR陰性報告。單小姐說,在美國做PCR檢測非常方便也免費,上網預約後,以車來速進行,隔天採檢結果就寄到自己的電子信箱裡,登機前向地勤出示報告結果即可。單小姐赴美旅行前也沒有購買任何旅平險,也沒有透過當地保險公司購買相關染疫保險。她表示,在美國的朋友們染疫後都直接在家休息、睡覺幾天,身體康復後就恢復正常生活,不太能理解為何要過份擔心、恐懼這個病毒。

東南亞商務客增加 短程觀光首選星馬泰菲

短程距離的國際移動,航空公司也觀察到前往東南亞國家的商務旅客有明顯增加。越南自3月15日起入境免隔離、5月15日起入境免PCR;菲律賓自4月起入境免隔離及PCR;泰國及馬來西亞自5月起入境都實施免隔離、免PCR;印尼自5月18日起入境免隔離、免PCR;新加坡自4月起也實施入境免隔離,4月26日起入境免PCR陰性證明,先前曾要求入境持觀光簽證者要保險,但目前也僅建議,並未強制要求加保。

業者指出,東南亞航點部分很明顯觀察到台商、工程師等旅客增加,越南則是因為入境免居檢,外配也開始移動返鄉探親。另外還有一群旅客可能是持觀光簽,但可在目的地國停留較長時間,等到8月返台時或許台灣3+4邊境居檢政策就取消了,或是認為返台可選自宅進行3+4居檢,不會增加移動成本,因此就決定飛了。業者指出,旅客量有回流跟國外邊境政策絕對密切相關,畢竟大家真的都悶太久了,現在就等台灣政府放寬,旅客量才會再有一波回流。

出國旅客增加,但回國後還是要進行3+4居檢,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出國旅客增加,但回國後還是要進行3+4居檢,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星國戶外免戴罩 確診返台CT值>30可登機

今年6月下旬和家人赴新加坡觀光的李小姐說,這趟赴星旅行主要也是研究過各國的防疫規定和機酒價格後,才決定和女兒一起到新加坡玩5天。她表示,目前新加坡戶外免戴口罩,但多數人還是會戴著,餐廳滿座、作息正常,觀光客多為歐美人士。由於星國返台仍須提供PCR報告,星國政府官網提供各醫療院所可PCR、快篩的地圖清單,查找、預約非常方便,費用約80-115新幣(台幣1700-2443元),急件則需150-185新幣(台幣3186-3930元)左右,做完後採檢機構會將結果寄到留存的電子信箱中。

李小姐表示,如果在搭機前7到90天曾確診,只要持確診證明,並在搭機前出具抗原快篩陰性報告即可,採檢費用只要28到30新幣(台幣595-637元)即可,15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如果確診過驗PCR還是陽性,只要請檢測單位額外印出CT值30以上的報告,也能順利登機,畢竟確診者康復後陰陰陽陽的可能性很高,額外印CT值報告也是免費的。

觀光

【你也可以看】

英國崖上千年古村魅力無敵 年15萬人掏錢觀光 爭睹2奇觀

飛航模式/航餐不夠熱問題出在哪?備餐層層關卡大公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業者分析,由於管制嚴格,加上機位數有限,赴日本旅遊成本大增,過往赴日旅遊5天4夜行程可能只要3萬多元,但現在價格應該會趨近5萬元。示意圖。圖/鴻富旅遊提供

出國熱了/最多人想念的日本不再是首選? 簽證重啟卻不一定能飛

各國邊境逐漸解封,觀光旅遊也逐漸恢復常態,臉書等社群媒體上也開始出現網紅或親友的國外旅遊照洗版,但有過往台灣人最愛去、最愛貼的日本旅遊照片,目前出現頻率仍不高,主因仍在於目前入境日本觀光的短期停留觀光簽證申請仍有限額與門檻。不過,旅遊業者近日已摩拳擦掌、紛紛赴日考察,日本旅遊商品也在網路上曝光訊息,替年底邊境開放後的旅遊市場加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