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延後到校行不行?/上】半小時的魔力 居然讓這所國小變成搶手額滿學校

北市民族國小試辦延後到校,透過招募志工導護讓早到校的學生有人陪伴。圖為學生上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民族國小試辦延後到校,透過招募志工導護讓早到校的學生有人陪伴。圖為學生上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再過半個月各級學校就要開學了,台灣學生從國小到高中幾乎都是7點左右就要到校,待在學校最長達10小時,時長全世界數一數二,延後上學的話題近來也再度受到討論。台北市105學年度起試辦「延後到校」,參與試辦5年的民族國小,從上午7點50分延後到8點20分到校,沒想到竟讓該校學生數在少子化下逆勢成長了1.5倍,這2年都額滿還增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家長團體認為,學生若要睡眠充足,關鍵應在於自律,而不是到校時間,越晚到校孩子只會越晚睡。此為示意圖,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後到校行不行?/中】越晚到校孩子會越晚睡的迷思 教育政策應優先配合家長嗎?

台灣中小學上課時間對比先進國家的確過長,不過延後上學議題多年來一直是難解的大哉問。家長團體表示,以目前台灣家長勞動時間,要調整學生上課時間會是全國性的複雜議題。也有不少家長反彈,認為應該考慮家長接送時間方不方便,且學生若要睡眠充足,關鍵應在於自律,而不是到校時間,「越晚到校孩子只會越晚睡。」 台灣的學生長時間與學校、課本、考試綁在一起,孩子每天睡眼惺忪到校,念書念得疲憊,學習成效恐怕也會大打折扣。教育界近幾年逐漸出現延後到校的檢討聲浪,如何讓學習事半功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