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撥補救勞保/撥補只是勞保葉克膜?改革派:先建2兆儲備再分階年改

勞保債務愈來愈大,各界人士心急如焚,盼能找到有效解方,拆解勞保炸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債務愈來愈大,各界人士心急如焚,盼能找到有效解方,拆解勞保炸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任期將屆,勞保年金改革至今原地不動,原本力挺勞保年金改革的勞保局前總經理石發基近日態度大逆轉,從「改革派」轉變為「撥補派」,但撥補就救得了勞保嗎?改革派學者郝充仁、辛炳隆解讀石發基「不是反對改革,而是改革無望」。

但兩人強調改革仍無可迴避,而且愈晚做,世代不公平性愈大。郝充仁估計「再拖也拖不到2027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勞保基金負債持續攀升,到去年底已達13.4兆元,距離預估勞保年金破產僅剩四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撥補救勞保/年改先鋒石發基 為何態度大逆轉「撥補是目前唯一解」

去年全國稅收超出預算數3860億元,也就是所謂超額徵收,扣除地方政府及發行公債後,剩餘僅約1500億元左右,再撥補1千億元給虧損沉重的台電。不只台電嗷嗷待哺,面臨破產危機的勞保年金也是年年靠撥補續命。向來主張勞保改革的勞保局前局長石發基,突然態度大逆轉,說他不擔心破產問題了,而且認為撥補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勞保基金負債持續攀升,到去年底已達13.4兆元,距離預估勞保年金破產僅剩四年。勞保年金改革是蔡英文第一任總統時就喊出的重要政策,但八年過了一事無成。如果勞保基金沒有大幅改善,恐怕在賴清德總統任內就會發生破產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