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綠色通膨/物價全面推升?減碳轉型帶來3衝擊 專家:有可能愈來愈糟

「綠色通膨」成為各界談論未來通膨局勢關鍵字,但全球更關切的是,減碳成本是否會反映在終端產品,推升了物價,引發全面性通膨。路透
「綠色通膨」成為各界談論未來通膨局勢關鍵字,但全球更關切的是,減碳成本是否會反映在終端產品,推升了物價,引發全面性通膨。路透

2023年,「綠色通膨」(Greenflation)成為各界談論未來通膨局勢關鍵字。2023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首次將「逐步減少(phase down)化石燃料」寫入最終文件,是第一次在COP最終文本中出現減少煤炭的呼籲。儘管與各界期待仍有落差,但已宣告減碳時代來臨,全球企業無從迴避淨零碳排責任,於此同時,全球關切的是,減碳成本是否會反映在終端產品,「綠色通膨」從警示到成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央銀行日前舉行2023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由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未來國內通膨超過2%恐成新常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色通膨/通膨逾2%常態化? 央行官員:從貨幣政策下手恐衍生其它問題

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結束後,「綠色通膨」再度成為熱議話題。尤其全球籠罩在通膨陰影下近3年,儘管各方預測通膨情勢趨緩,但綠色通膨風暴恐將來襲,讓各國不敢掉以輕心。我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一席「國內通膨超過2%恐成新常態」的談話,預言通膨陰影並未遠離。未來通膨指數逾2%真的會如影隨形嗎?

明年起,排碳有價時代來臨,不動產界指出,衍生成本勢必轉嫁至末端產品。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色通膨/減碳成本將轉嫁到哪些商品?房價恐怕漲得最有感

全球大喊節能減碳,「綠色通膨」(Greenflation)成為各界談論未來通膨局勢關鍵字,但民眾更關切的是,減碳成本是否會反映在終端產品,全面推升物價。減碳所耗費的成本,會轉嫁到哪些商品上面?這波因減碳而帶來的「綠色通膨」又有哪些讓民眾最有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