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未富先老/台灣老化速度全球最快 政府、企業該如何對中高齡生力軍賦能

台灣由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比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還快,卻遭遇未富先老、退休規劃不足,企業聘雇、社交與生活配套都不夠完善等多種挑戰。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由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比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還快,卻遭遇未富先老、退休規劃不足,企業聘雇、社交與生活配套都不夠完善等多種挑戰。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發會數據顯示,今年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約44.4歲,2033年將升至50歲,2050年更高達56歲。「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是世界最快的」,台灣人壽通路營運總處總處長廖俊禎憂心地說。

然而,台灣老化速度比日港韓星快,卻遭遇「未富先老」,企業聘雇、社交與生活配套都不夠完善的挑戰。例如內政部公布全台人口分布,雙北合計超過百萬銀髮族,但今年台灣各大企業及北部就業處釋出的中高齡職缺需求,都以基層工作居多。對此,專家認為政府應積極對中高齡就業者「賦能」,才能讓財政、經濟、產業不受衝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成長遇逆風、消費型電子業低迷,使民眾經歷新冠疫情和景氣跌宕,還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境,步入「未富先老、漂泊50」窘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未富先老/台灣中高齡憂「找嘸頭路」為何日本勞參率卻創高?

56歲的林淑梅,一張圓臉、俐落短髮,受訪時語氣激動,「我卡在年齡,現在應徵都踢到鐵板!」 11月的一個冷天,她在人聲喧嘩的求職現場,跟著其他銀髮族一同填寫履歷,應徵某大餐飲集團員工,受訪時用急促口吻描述自己的人生上半場:曾在某知名相機集團做內勤,也曾到門市做銷售,卻因景氣關係,「公司把營業處收了,我只能另找工作」,但年逾50的她這才驚覺求職不利,「不少企業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56歲已經到了快退休門檻,不通知面試、直接刷掉,我們要重返職場,真的很受限。」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