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楊總裁難題/通膨連3月破3%…央行本月該升息? 專家兩派論辯

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再次突破3%,國內持續面對通膨壓力,對於央行本月是否該再次升息,專家有不同解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再次突破3%,國內持續面對通膨壓力,對於央行本月是否該再次升息,專家有不同解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今(7)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39%,連續三個月破3%。儘管主計總處預估通膨第二季是高點,下半年通膨會趨緩,但是隨著俄烏戰事看不到盡頭,學者判斷因生產國供給出現問題,或因氣候異常減少收成,下半年糧食原物料價格仍難緩解,因此高物價維持一整年可能性極高。

正因物價壓力未緩解,美國聯準會已表明持續升息抗通膨,不過,對於台灣央行本月理監事是否應跟進升息,總裁楊金龍面臨困難抉擇,學者對升息則看法不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央行到底要升息抗通膨,還是先顧經濟成長?6月升息決策將是央行總裁楊金龍續任的「期中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楊總裁難題/景氣、通膨怎抉擇? 6月升息決策成楊金龍續任期中考

為抑制物價壓力,中央銀行3月已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國內除了有輸入性通膨的壓力,又要面對疫情衝擊內需景氣,目前可說是「內外夾攻」的兩難局面,央行預定在6月16日召開的理監事會升不升息都將是壓力。學者坦言,「楊總裁比較倒楣,現在遇上停滯性通膨疑慮」,加上央行理事年輕化,大家意見很多,央行到底要升息抗通膨,還是先顧經濟成長?6月升息決策將是央行總裁楊金龍續任的「期中考」或「前哨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