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薪資單大體檢!你的退休金有被偷偷吃掉嗎?

隨著勞保年金、勞退新制上路,雇主開始將固定薪資拆解成各種不同名目的不固定獎金,勞工很容易就被唬弄,影響自身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勞保年金、勞退新制上路,雇主開始將固定薪資拆解成各種不同名目的不固定獎金,勞工很容易就被唬弄,影響自身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拿到薪資單的時候,你有仔細看過自己的基薪是多少嗎?

隨著勞保年金勞退新制等退休制度上路,與勞工薪資掛鉤的各項費用愈來愈多,有些雇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開始將固定薪資拆解成各種不同名目的不固定獎金,勞工很容易就被唬弄,影響自身權益。

老闆常用的薪資陷阱有哪些?比方說:將薪資改為加班獎金、伙食津貼、服務獎金等,之後以其他理由(如遲到、不配合加班等)減發各種名目津貼,造成勞工實質減薪。這些手法意在壓低勞工投保薪資,節省勞保支出,勞工不但實質收入受影響,不利各種給付,更嚴重的影響是,退休金也跟著縮水…

打開你的薪資單瞧瞧,薪資結構有哪些名目呢?

↓↓更多你該知道的勞工權益↓↓

各種「獎金」吃掉我的退休金?看懂薪資單藏的陷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