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溫噩夢/林志穎特斯拉一度復燃...太熱易起火 電動車電池安全隱憂何解?

林志穎自撞的特斯拉,火勢被撲滅後卻又復燃,是電動車滅火時遭遇的普遍難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志穎自撞的特斯拉,火勢被撲滅後卻又復燃,是電動車滅火時遭遇的普遍難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林志穎駕駛特斯拉自撞後,車輛爆炸起火,加上台灣連日溫度飆升,引發電動車的鋰電池在高溫下恐引發「熱失控」後自燃、難以滅火等安全疑慮。專家認為,台灣要發展電動車,就得強化極端氣候下電動車的鋰電池審驗規範與安全標準,才能降低電動車的安全隱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天氣太熱,動物熱緊迫,造成產蛋率、產奶率、換肉率下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溫噩夢/對抗極端氣候 台灣農業有策略沒銀彈

台灣近期再度面臨缺蛋危機,除了飼料價格高漲、換羽雞隻大增、暑期旅遊需求大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高溫讓雞隻產蛋率急速下降。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極端氣候,台灣農業策略該如何抗高溫、旱澇等逆境?農委會雖提出6大調適策略,但學者建議,國內可趁近日高溫機會反思是否準備好了、經費是否充足?

專家學者指出,除了應否訂定「高溫假」引發討論外,如何保護戶外作業者的勞動安全,也是重要課題。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溫噩夢/國外清潔隊員掃街熱死 台灣高溫假為何吵多年都無影?

今年夏天高溫直直飆,花蓮玉里已經出現攝氏41度異常溫度,如此極端熾熱天氣,對於必須戶外工作勞工,體力及耐力都是一大考驗。近日西班牙因熱浪肆虐10天,不僅引發30多處森林大火,更有清潔隊員因為在中午高溫下掃街活活熱死,導致馬德里市議會迅速通過提案,取消極端高溫下午班清潔隊員清掃服務,工作移到隔早再做。除了應否訂定「高溫假」引發討論外,如何保護戶外作業者的勞動安全,也是重要課題。...

連日高溫導致木瓜畸形花大增,恐影響產量,圖左為畸形花苞,右為正常花。記者陳雅玲/攝影

高溫噩夢/作物熱到畸形價格狂飆 農業調適工程刻不容緩

「熱爆了!」全台各地熱到發紫,花蓮卓溪昨測到攝氏41.2度、玉里41度,光是玉里和卓溪2個測站,2天內已三度刷新今年自動測站最高溫紀錄。炎夏高溫讓玉里老農很有感,玉里是全國最大米倉,正值插秧期,農民緊抓清晨、午後插秧,仍不敵炎熱高溫,他們憂心高溫對初期稻秧造成熱傷害,溫差大也難結穗;蛋農擔心天氣太熱蛋殼會變薄、品質不好,酪農怕乳牛熱到沒心情泌乳,到頭來受害的是消費者。

天氣炎熱,孩童在無遮蔭的公園玩樂需注意避免熱傷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溫噩夢/極端高溫襲台 醫師提醒2大原則減少熱傷害

北半球今夏面臨熱浪侵襲,包括英、法、葡萄牙等地,都出現攝氏40度以上高溫,西班牙多起森林野火造成民眾流離失所,葡萄牙有逾千人喪命,就連緯度較高的英國,都發生機場跑道融化等慘況。台灣入夏以來,氣溫已飆到攝氏41.2度的歷史新高,熱傷害事件不斷傳出。醫師表示,戶外工作者及老人、小孩是熱傷害高危險群,最近工地工人、外送員都是急診常客,一定要把握「定時降溫、補充水分」兩大原則,減少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