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升等好難/下】成大擬跟進台大改8年條款 不續聘不再是唯一的路

成功大學(圖)正研擬廢除6年升等條款,初步規畫改為「6+2」條款,採升等與教師評鑑掛勾,且除了「不續聘」,還有轉兼任或改聘專案教師等選擇。圖/成大提供
成功大學(圖)正研擬廢除6年升等條款,初步規畫改為「6+2」條款,採升等與教師評鑑掛勾,且除了「不續聘」,還有轉兼任或改聘專案教師等選擇。圖/成大提供

為了限期升等保住飯碗,有些大學教師發表輕薄短小的論文衝「量」,甚至鋌而走險涉入抄襲、造假等違反學術倫理弊端。近年各大學陸續調整限年升等條款,成功大學正研擬廢除6年升等條款,初步規畫比照台大,改為「6+2」8年條款,採升等與教師評鑑掛勾,第六年沒過,2年內可再評量與升等。且若第二次仍沒過,除了「不續聘」,還有轉兼任或改聘為專案教師等選擇。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各大專院校教師「限期升等」制度時間長短不一,但大多限6年及8年內升等,且大多僅針對新進教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升等好難/上】為了專業犧牲太多 教授爸爸愧疚錯過孩子童年

2006年起,各大專院校開始實施教師「限期升等」制度,但因大學教師因取得最高學位過程長、入行晚,30歲甚至35歲以後才進入職場的人數不少,在教學和升等過程中,有人錯過孩子童年自責,也有不少人面臨照顧年邁雙親的重擔。為了讓升等制度更人性化也兼顧社會趨勢,近年越來越多大學增加育嬰留職停薪、家庭重大事件或其他重大事由,可申請延後升等。

台大社會系前助理教授李明璁(前中),因未在8年內升等,2017年遭台大不續聘。圖/李明璁提供

從李國譚到李明璁告贏高教龍頭台大後 教授工作權更有保障嗎?

台大社會系前助理教授李明璁,因未在8年內升等2017年遭台大不續聘,李明璁提請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年前判李明璁一審勝訴,原處分撤銷。台大不服又提上訴,根據本報掌握最新進度,最高法院日前宣判「升等未通過案」台大敗訴,全案定讞;不續聘案李也勝訴,但台大還可以上訴。除了李明璁,之前台大園藝系教師李國譚也曾挑戰台大限期升等制度不合理,並成功告贏台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