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繁花餐飲學/寶總吃上海菜是鄉愁 商場上為何要靠粵菜撐場?

電視劇《繁花》男主角寶總(圖中,胡歌飾)流連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上海黃河路各大飯店的飯局中。圖/取自《繁花》微信公眾號
電視劇《繁花》男主角寶總(圖中,胡歌飾)流連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上海黃河路各大飯店的飯局中。圖/取自《繁花》微信公眾號

王家衛導演的電視劇《繁花》講的是上海黃河路商戰,飯局上最吸睛的卻是粵菜。手工菜「仙鶴神針」固然令人嘆為觀止,尋常「乾炒牛河」也能讓主角「寶總」講得頭頭是道。上海飲食在劇中受關注的,似乎只是讓寶總有回家吃飯溫馨感的「泡飯」,或是象徵跟女主角汪小姐剪不斷理還亂情愫的「排骨年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電視劇《繁花》劇情中,由香港名廚引進上海至真園的名菜「仙鶴神針」。圖/取材自繁花劇照

繁花餐飲學/劇中兩套餐飲經營心法 能看見當代米其林名廚思維

《繁花》劇中男主角寶總說,做粵菜就要做最正宗,要找香港最好的粵菜廚師、最好的食材。女主角玲子則自創「本幫懷石料理」,以懷石料理形式呈現上海本幫菜。她感嘆:「時代在變,就要接受。」不同的餐飲經營心法,你認同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