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首批國科會博士獎學金公布 理工狂掃獎卻埋「就業」隱憂

學界指出,歐美也是景氣大好時,學生便選擇不繼續深造而改投入業界,台灣亦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界指出,歐美也是景氣大好時,學生便選擇不繼續深造而改投入業界,台灣亦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搶救高教人才斷層危機,國科會、教育部、中研院今年都各有獎助方案,其中從博一到博三、月發4萬元的國科會博士獎學金(擇優甄選獎勵重點領域),若再搭配研究計畫,每月可拿到7至8萬元。首年國科會400個核定名額日前出爐,絕大多數獎落理工領域,人文類只有50名,連龍頭台大文學院也僅獲個位數。不過,學界點出理工領域隱憂,直指台灣科技業仍多處於代工,研發人才也多投入在製程,博士學位在學界和業界恐仍市場有限。

政府將大量博士獎學金資源偏重在理工領域,對症下藥了嗎?學者認為,若「這個」瓶頸不解決,光發獎學金只是流於形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