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強者文化/強者希望長生不老做研究?頂大教授:深受位階影響

一名台大電機系中生代教授分享,他唸台大電機大一、大二時,班上「比較氛圍」很重,進入大三時才得到前所未有的啟發和快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台大電機系中生代教授分享,他唸台大電機大一、大二時,班上「比較氛圍」很重,進入大三時才得到前所未有的啟發和快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電機系充斥「強者」崇拜文化?一名台大電機系中生代教授分享,他念台大電機大一、大二時,班上「比較氛圍」很重,讓他壓力頗大,進入大三時,跟隨中研院院士李琳山做研究,他才得到前所未有的啟發和快樂;一名頂大教授則說,妻子肯定他當年捨台大、選交大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交大比較沒有「強者文化」,且所有的「強者」有一天都會從神壇下來。他更直言「強者」很在意自己在群體裡的位階,希望80歲還能申請國科會計畫,也可能會說出「一代不如一代」這樣的話。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電機系有一部分人非常看重技術,甚至對於畢業後能夠「進入Google」有莫名的嚮往,甚至認為捨我其誰。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強者文化/學霸嚮往進Google 台大電機第一名畢業的他為何認為把路走窄

身為公認所定義的「強者」,台大電機系第一名畢業、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徐子旻說,強者不需要自己說,要用行動證明。他提到,台大電機系的確有一部分人非常看重技術,甚至對於畢業後能夠「進入Google」有莫名的嚮往,甚至認為捨我其誰。徐子旻還提到,幾個學長在美國留學多年後,改變了以「技術為尊」的想法,反而開始學習更多商業相關知識,他們反而認為,科技是基本門檻,反倒是好的商業模式結合科技那才是真正的強。

有台大電機系校友觀察,台大電機系「強者」的定義通常包含很會寫程式,修人社課程反被視為「弱者」。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強者文化/盲目技術崇拜下的強者都競賽出生 台大電機菁英反思台灣教育

什麼是人生勝利組?什麼是強者?有台大電機系校友觀察,台大電機系「強者」的定義通常包含「很會寫程式」,許多公認的強者都是高中競賽出生,修人社課程反被視為「弱者」,且唯有「技術含量高的研究」才是好研究;不過台大電機系教授認為,不少薪水高的公司都很重視技術,所以應該說不少學生「就業高薪導向」,而非系上教他們只重技術或崇拜技術。 「強者崇拜文化也鼓勵學生修程式負擔很重的課」,台大電機系校友說,系上某些課程或實驗甚至會以此為傲,殊不知這些課常常並不是難在程式的負擔,而是缺乏對學生提供足夠的教學資源...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